香港文匯報訊 已破產的美國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弗里德,因竊取客戶80億美元(約626億港元),周四(3月28日)被法官判處入獄25年。

路透社報道,FTX曾是全球最受歡迎的加密貨幣平台之一,2022年11月因加密貨幣價值暴跌,觸發客戶擠提,FTX最終在2022年倒閉,令客戶損失逾110億美元(約860億港元),被檢方稱為美國史上最大的一宗金融詐欺案之一。陪審團於去年11月2日裁定弗里德犯下兩項電匯詐欺、4項串謀詐欺及1項串謀洗錢等共7項罪行罪名成立,美國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卡普蘭周四在曼哈頓法院宣布判刑結果。

32歲的弗里德出庭時身穿米色短袖T恤,腳踭被鎖上鐵鏈,他在庭上向法官坦承FTX的客戶飽受折磨,並向FTX前同事道歉,但不承認自己犯罪,法官指弗里德對自己犯下的可怕罪行毫無悔意。

被稱為「薯條哥」的弗里德已矢言上訴。檢察官威廉斯發聲明稱,弗里德「故意且持續說謊,證明他恬不知恥地罔顧客戶期待,且目無法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