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遊園賞花、識花教育、踏青徒步、尋花訪草等春季活動在廣東輪番上演。(記者方俊明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香港復活節、清明節假期來臨,港人北上增添好去處。眼下適逢遊園賞花、植樹造林的黃金季節,廣東掀起了林業生態建設高潮,並出爐5條「尋花跡·綠美廣東賞花線路」。在最近在珠海舉行的廣東省森林文化周春季活動上,粵澳居民便種下宮粉紫荊等樹苗,新增「粵澳生態林」。而來自粵港澳三地的創業青年等約150人近日也在惠州開展「綠美灣區·港澳同行」植樹活動,共建大灣區優質生活圈。還有不少港澳居民趁着春季好時節,北上廣東踏青徒步、尋花訪草等活動輪番上演。

港澳青年廣東植樹 助力灣區生態

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創業服務中心近期帶領30多名港澳青年赴廣東惠州植樹。香港青年林諾謙表示,在廣東參與植樹活動,既可以親近大自然,也能為環保出一份力。他說,港澳地區在環保產業發展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善於把優勢技術進行商業化和產業化運作,未來可以與內地綠色行業企業多交流、多分享,共同助力「綠美灣區」生態建設。

再掀春季造林熱潮 綠美廣東增新綠

在肇慶懷集縣藍鍾鎮岳山林場,100多名造林工人也忙着揮鋤挖穴,種下一株株綠苗,放眼望去,頗為壯觀。記者28日跟隨廣東省林業局「綠美廣東春季造林記者行」活動走進岳山林場,只見紅錐、荷木、鐵冬青等樹種被栽種在這片土地上。作為林業大縣,懷集縣今年森林質量精準提升任務為9.22萬畝,也成為今年推進「綠美廣東」生態建設的縮影。廣東省林業局透露,今年全省林分優化總任務200萬畝,爭取今年5月底前基本完成今年造林任務。

廣東再掀春季造林熱潮,圖為造林工人在懷集縣岳山林場植樹。(受訪者供圖)

廣東省林業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廣東強化綠美廣東生態建設工作資金保障,統籌安排超20億元(人民幣,下同)支持全省造林綠化相關工作,同比增長20%以上,其中支持全省林分優化提升和森林撫育提升資金超11億元。據了解,經過持續植樹造林、國土綠化和強化森林資源保護,廣東已成為全國最「綠」的省份之一;目前廣東森林覆蓋率達53.03%,森林蓄積量、自然保護地數量等關鍵生態指標居全國前列,亦助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生活圈」。

港人北上踏青 5條「賞花線路」成熱門

植樹、賞花兩不誤!嶺南春來早,看遍滿城花。目前,桃花、禾雀花、紫荊、櫻花、風鈴木等花卉在廣東多地競相綻放。同時,各種遊園賞花、識花教育、種植花樹、花卉旅遊、踏青徒步、尋花訪草、植物拓染等各類春季森林文化活動正在廣東各地輪番上演。

植樹、賞花兩不誤!港澳居民北上參與植樹的同時,也開展賞花之旅。(記者方俊明攝)

港澳居民北上參與植樹的同時,也開展賞花之旅。隨着香港復活節、清明節假期到來,北上廣東踏青賞花也成為假期出行的熱門選擇,3天以內的周邊短途出遊備受青睞。而最近廣東省林業局也公布「尋花跡·綠美廣東賞花線路」。該賞花線路在往年基礎上提質更新,以綠美廣東生態建設示範點為主體,升級推出「花漾羊城」「林間花影」「繁花滿園」「粵西花境」「錦花似海」5條賞花線路、26個賞花點,成為體驗「綠美廣東」生態的熱門線路。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