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導師與港生面對面,分享在大灣區創新創業的經驗。(記者敖敏輝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佛山報道)大灣區濃厚的創新創業氛圍,香港學生仔已略有耳聞。28日,在位於佛山的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工合空間內,來自香港浸信會永隆中學的40多名學生,獲得與在內地創業多年的資深導師面對面交流的機會。其中,如何應對AI時代的機遇和挑戰,成為同學們最關注的話題。

不少同學關心如何發現就業創業機遇,工合空間CEO葉興華以自己在內地求學、就業及創業的經驗告訴同學們,一個人的認知的寬度和深度,常常決定一個人的人生高度。他舉例,從20多年前到暨南大學求學,到如今成為較為資深的創業者,他從未停止學習的過程,甚至還在40歲的時候前往清華大學攻讀博士學位。至於如何自我增值,葉興華建議,不管是實習還是工作階段,要培養自己的推銷能力、創造力和抗壓能力,這對一個人的成長十分重要。

面對洶湧而來的AI時代,作為中學生應該怎麼應對?在內地創業20多年並帶動一批港人北上創業的創業導師李凱榮表示,同學們在中學時期就要關注AI行業的信息,了解行業動態,多學多用多思考。「AI不是單單是像Chatgpt那樣我問你答或者簡單的機器人取代人工那麼簡單,盡早了解整個行業發展趨勢,再發展自己的優勢和興趣,才有可能在AI時代立足。」李凱榮說。

同學們對工合空間內的AI應用產品十分感興趣。(記者敖敏輝攝)

葉興華表示,香港的經濟、金融、教育、對外交往等方面國際化程度高,文化多元,港人有創新思維亦有優勢,十分適合從事AI相關行業,同學們需要在求學及以後的工作、創業中找到自己的差異化優勢。

交流活動讓同學們受益匪淺。其中一位女生,此前因為顧忌太多,不敢挑戰競選學校學生會主席職務,而受此次創業導師「自我增值」話題的鼓舞,決定回港後立即報名競選。

港生韋樂繽告訴記者,雖然是中學生,自己也特別關注AI行業,特別是AI在解放勞動力方面,未來將扮演關鍵角色。「通過這次考察,我認為,不管是在AI還是在其他領域,要主動去儲備知識,裝備自己,不斷沉澱,未來才有可能在找到屬於自己的機遇。」

浸信會永隆中學學生韋樂繽說,創業導師的分享讓他認識到,迎接AI時代一定要提前裝備好自己。(記者敖敏輝攝)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