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武漢報道)據武漢動物園介紹,本月21日,其亞洲區靈長館內誕生了2只川金絲猴寶寶,這2只幼崽分別來自兩個金絲猴家族,猴媽媽分別是川金絲猴「妮妮」和「絲絲」,目前猴寶剛滿一周,由母猴親自餵養,身體健康。而為避免人為驚擾,猴寶和猴媽都暫不對外展出。

金絲猴屬於靈長目猴科仰鼻猴屬,和大熊貓並稱「中國雙寶」,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其中,川金絲猴擁有金燦燦的毛髮,是名副其實的「金絲猴」。川金絲猴剛出生時並非金黃色,而是灰黑色,等到它快8個月、乳牙長好後,才會換成金毛。

武漢動物園總工程師高燕鴻介紹,動物園在1985年到1993年期間,川金絲猴種群數量較多,每年能生1到2只;1993年至2020年,隨着「原住猴」年紀變大且鮮有「遷入猴」,種群數量越來越少。2020年動物園引入5只亞成體川金絲猴,去年又從神農架引進了6只,在今年春暖花開的3月,兩個金絲猴家族分別生下1只猴寶。

這是時隔30年後,武漢動物園再成功自然繁育川金絲猴。為避免人為驚擾,猴寶和猴媽都暫不對外展出。在照料上,武漢動物園為這兩個金絲猴家族配備了4名專職保育員,負責川金絲猴一家每天的餵食和衞生清潔,並還有動物醫生和營養師全天候保障它們的安全並為母猴提供「月子餐」。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