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會暨青年發展圓桌會」日前在港舉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由全國政協委員鄧宣宏雁召集主辦,雲南旅港同鄉會、香港雲南青年會、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聯合支持的「2024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會暨青年發展圓桌會」日前在港舉辦,線上線下逾250位青年參與,共同學習兩會精神。

委員勉積極學習 適應新生產模式

鄧宣宏雁表示,國家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新質生產力」,而「新質生產力」要蓬勃發展,離不開源源不斷的科技創新和青年人才。「新質生產力」為香港青年提供新的發展跑道,在未來資訊化、智慧化的生產環境中得到廣闊的發展空間,希望香港年輕人要準備好自己,學習更多專業知識和技術,適應新的生產模式。香港社會各界需要更加重視青少年發展,為他們搭建更好的平台。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李鎮強在分享中重點解釋了兩會關鍵詞「新質生產力」。他表示,國家發展「新質生產力」,正是要配合國家的高質量發展。無論是「低空經濟」、「量子加密通訊」,國家科技已超前發展,各位青年也要高瞻遠矚,思考如何配合國家的發展。

他寄語香港青年要相信國家制定的發展目標,要相信國家給予青年的種種機遇,更要相信特區政府會配合國家,將粵港澳大灣區做大做強、做闊做深,大家也要努力為國家和香港的未來共同打拚。

全國政協委員王嘉恩表示,「新質生產力」是以創新作為主導,擺脫傳統經濟增長方式和以往沿用的發展路徑,要發展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的先進生產力,香港必須要主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發展「新質生產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展現香港擔當,作出香港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吳靜怡表示,今年,習近平文化思想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意味着這一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的開展文化工作的行動指南。作為香港文化界的一分子,她認為香港業界要自覺加強學習,確保與國家戰略保持同頻共振,推動文化產業成為「新質生產力」的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