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體驗深圳校園的大課間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石華 攝
◆港生參觀深圳學生課程作品展區。香港文匯報記者石華 攝
◆港生體驗數學節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石華 攝

昔做筆友今相見 線下互訪交流沉浸式體驗

深圳南山區公辦學校目前已100%與港澳學校結對,包括與香港的26所學校、幼兒園締結成姊妹學校,深港兩地學校和師生互學互鑒,學生交流形式多樣,包括線上雲交流、線下互訪交流、沉浸式體驗等。本月22日,南方科技大學教育集團(南山)第二實驗學校首次迎來姊妹校香港中西區聖安多尼學校的40名港生。校長唐曉勇表示,此次交流活動是兩校6年友好合作關係的延續,「接下來我們將與港方校長商討進行主題式探究學習,深港兩地師生會針對某一個主題共同研究,讓他們思維碰撞。」◆香港文匯報記者 石華深圳報道

在是次活動中,港生體驗到深圳校園的大課間活動,還向深圳學生介紹了香港的校園文化、特色課程等;深圳學生則分享了該校專題式學習(PBL)的成果。

六年級港生許煜霆表示,聽完深圳學生的介紹後,他對仿生樹木的專題印象最深刻,「結合生物學應用到建築上非常有趣,平時上課學習到的知識,也不難理解。」兩校學子透過七巧板、三階魔方、數字華容道等一系列數學趣味活動中,展示了數學素養和解題能力,又彼此分享解題思路,共同體驗數學帶來的快樂和挑戰。

港校校長:深校課程學生進步超想像

中西區聖安多尼學校校長郭達華認為,深港兩地學生各有優勢,可以取長補短,在PBL項目中,深圳學生可以去北京做訪問,這一點比香港學生更方便;而英語則是港生的優勢,「但近年來,在課程、資源和學生的表現方面,深圳的進步比我們想像的要大很多。」

港生陳瑋荷表示:「今年開始和深圳同學書信往來,信中會交流一些基本信息,也會分享深港兩地的美食美景。今天參加的活動,圖書館給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這邊的圖書館比我們那邊的大很多,並且圖書也是根據年級來分類的。」

南山區教育局局長楊珺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目前南山區與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香港教育大學、香港校長專業發展促進會等合作,推進師資聯合培養、學生就業實習、學校領導力建設、創新成果轉化等項目,並邀請香港教育專家做南山教育「智庫專家」,南山將充分用好香港優質教育資源,推進大灣區教育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