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的摩港是全美最繁忙的汽車進口港之一。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主要幹道弗朗西斯科·斯科特·基大橋周二(3月26日)被貨櫃船撞塌,令全美最重要港口之一的巴爾的摩港海上交通暫停。美國運輸部長布蒂吉格表示,這對供應鏈的影響「顯然不會是微不足道」,推升全球供應鏈產生連鎖反應的隱憂。

巴爾的摩港是全美最繁忙的汽車進口與煤炭出口港之一,也是美國第9繁忙的的國際貨運港,如果巴爾的摩港陷入較長時間停擺,將引發「大量混亂」。錫拉丘茲大學的供應鏈專家彭菲爾德預計,海港關閉帶來的經濟損失約為每天900萬美元(約7,038萬港元)。

保險賠償或破航運業最高紀錄

《紐約時報》報道,物流公司正爭先恐後地將貨車安排至東海岸其他港口,以接收從巴爾的摩轉移過來的貨物。不過,將貨物轉運至費城、諾福克等港口有可能推高貨車和鐵路運輸的價格,並造成一定程度的港口擁堵,而這對進口商而言意味着更長時間的延誤。

保險業界人士估計,這次事故的保險虧損介乎20億(約156億港元)到40億美元(約312億港元)之間,或創下航運業最高保險賠償紀錄。

馬里蘭州警方周三表示,搜救人員在水下約7.6米的地方找到一輛紅色貨車,在車內發現兩名遇難者遺體,現時仍有4人下落不明,當局推定全數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