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對歐美等地央行減息前景看法,漸漸由去年底極端憧憬,回歸到比較貼近現實的處境評估。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 資料圖片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關於歐美等地央行的減息步伐如何,央行與投資者對此的預期,在今年首季,分歧已經逐漸收窄,固然是來自投資者由去年底極端的憧憬,漸漸回歸到比較貼近現實的處境評估,相當部分也來自於央行大員本身,隨着經濟數據的變化,包括但不限於通脹的趨勢而作出的轉變。

換言之,一方面是外界由極度高估,明顯地下調相關估計,另一方面是央行大員以相對慢的速度,由原本極為擔心通脹的再升溫,到如今只要不是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顯示如此,單純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或生產者價格指數(PPI)有類似情況,包括近期的數據,都不再令其擔心。

基於當前美聯儲為首的一眾歐美央行,對於通脹的態度,有可能較之前略為寬鬆,不再如臨大敵,投資者的減息憧憬,才有可能成真,雖然,具體時間表和路線圖,仍是言人人殊,莫衷一是。

央行表述添模糊

事實上,不少人細心留意最新一眾央行大員的言論,尤其是議息會議前後,不難發現上述態度的轉變,但卻不是急速發生,而是漸變的,由過去一季所見,不斷強調通脹高企,但又一直留意當前數據,是否可以存在放它一馬,網開一面的決策。

換言之,嚴格來說,當前央行決策,以至對外的表述,包括一眾期望管理的工夫,其實並沒有完全收窄不確定性,反而是更添模糊,而這一點,其實在這裏我們去年初至今,已經多次指出。道理是簡單而清楚的:隨着當前經濟越趨接近所謂充分收緊,意味着不用單純為打壓通脹,而額外主動增加央行的干預程度,也可以讓通脹自行回落到可接受水平,這樣一來,央行的期望管理亦將保留更大的靈活性,而所謂數據為本,就是這個階段所展現的隨機性的最明顯表徵。

不冷不熱 恰到好處

果如是,暫時仍未見明顯傾向哪一方力度,反而有利風險資產在經濟不差而稍後有可能減息的憧憬下造好。無論如何,當前的美國經濟有所謂不冷不熱,一切恰到好處(GOLDILOCKS,又名「金髮姑娘原則」 )的狀態,對於美聯儲來說,可說是求之不得,外界在過去兩年,一直擔心的是通脹壓力之下,央行收緊貨幣政策,加息步伐加快而行,最終將導致經濟衰退,故有所謂軟着陸或硬着陸之爭。

如今看來,暫時仍是軟着陸的可能性較高,但這是得來不易,究竟當中多少是運氣,當中多少是央行財金決策者的能力,當然不容易一下子說清。

數據為本 增靈活性

但無論如何,可以肯定的是,美聯儲難得有此成果,怎可能刻意改變?是的,美諺有云,如果根本未壞,才不用修理。如今的經濟好端端的,是有一點這裏那裏的放緩跡象,但起碼央行已經暫停加息多時,即使真的要減息,亦已是隨時可以做,可以慶幸,是在適當時候有空間減下去,而不用擔心對於通脹有催生或助燃作用。

正因如此,投資者一定要聽懂央行大員的弦外之音,如今一直說數據為本,為的是增加決策靈活性,必要時可以隨時減息以刺激經濟,又或者隨時加息以控制通脹預期,而不用給之前一大段時間的加息動作所牽制,化被動為主動。

(權益披露:本人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或本人之聯繫人或本人所管理基金並無持有文中所述個股。)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