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漢權(右)在中國記協舉辦的「新聞茶座」上向記者解讀新質生產力。

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黃漢權表示,香港在新質生產力的發展上可以大有作為,發展新質生產力香港有四大優勢,一是香港科技創新資源比較豐富,這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前提和基礎;二是制度優勢,香港接軌國際高水平的經貿規則,有利於優質高端要素匯聚和新質生產力要素配置;三是作為世界金融中心的香港能為新質生產力提供資金支持;四是香港對接國際市場優勢明顯,便於新質生產力形成的產品、服務和技術能夠利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洪嘯、陳迪文 北京報道

黃漢權昨在中國記協舉辦的「新聞茶座」上說,在發展新質生產力方面,香港資源稟賦可謂得天獨厚。香港科技資源人才非常豐富,擁有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等一系列高校;香港不僅是世界金融中心、還是航運中心、貿易中心,這些功能有利於香港吸引優勢資本或是長期資本,為新質生產力提供資金支持。同時,香港的產品進出國際市場,制度、通道和標準都能跟國際市場有很好地對接。

大灣區創新能力屬世界領先

「比如說無人機,大疆無人機創始人就是從香港過來的,我覺得這是發展新質生產力一個很好的案例。」黃漢權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香港、深圳、廣州及澳門,都是世界上最先進的科技創新集群,大灣區的創新能力在世界上是領先的,只要發揮這些大灣區城市合作的優勢,共同推動新質生產力的發展前景是廣闊的。

他又認為,外企在培育新質生產力當中有優勢和作用的空間,中國也非常歡迎外企參與到中國新質生產力的培育和發展。首先是外企的技術水平、管理能力比較領先,以利用他們的技術水平和管理能力深度參與中國的科技創新,再通過科技創新來培育新興產業、未來產業和改造傳統產業。二是外企在市場開拓方面有優勢,將來新質生產力形成出來的新產品、新技術服務也可以通過外資企業推向全世界。外資企業在裏頭起到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作用,是一個互動的好通道。三是外企在掌握信息更具全球視野,可以把信息跟國內進行對接。

各國應加強產業鏈合作

黃漢權又建議各國應加強產業鏈分工和合作。「現在的產業鏈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特別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同一個產業很多環節是各個國家互相合作的,我們要加強產業鏈的合作和開放共贏。」如果大家在產業鏈分工合作上能夠以開放、合作的思維來推動,貿易摩擦在發展新質生產力上就會少得多。

他舉例說,這些年全球半導體的發展就是國際合作的成果。美國在研發、在高端製造,歐洲在設備,荷蘭阿斯邁爾的光刻機,日本的材料和特殊的氣體以及設備,在中國和東南亞這邊還有一些組裝封裝,包括中國台灣的台積電的生產製程,需要各國共同努力,把產業做得更好更優,效率更高。但是現在一些國家強調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個別國家擔心中國的產業升級會造成威脅,這種擔心是沒有必要的,因為這個蛋糕很大,這個市場還在擴大,大家通過合作能夠實現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