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壇獎」評委陣容強勁。
◆第十四屆北影節昨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馬曉芳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第十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將於4月18日至4月26日在京舉行。香港文匯報記者從28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本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影片報名總數量達到4,273部,其中主競賽單元 「天壇獎」共收到來自118個國家和地區的1,509部長片報名,精選出15部佳作競逐「天壇獎」,塞爾維亞著名導演埃米爾·庫斯圖里卡擔任「天壇獎」評委會主席。北影節期間,將邀請200餘位中外影人踏上紅毯,中國香港導演許鞍華將開設大師班,香港導演關錦鵬將擔任項目創投板塊終審評委會主席。

記者了解到,在9天的時間裏,本屆北影節將組織 「天壇獎」評獎、開閉幕式及紅毯儀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劃·主題論壇」、北京市場、電影嘉年華、大學生電影節、閉幕式暨頒獎典禮、「電影+」等各項活動約百餘場。「北京展映」 共策劃16個展映單元,精選國內外佳作 240餘部,計劃在京津冀地區的26家影劇院放映約750場次,將展映《奇愛博士》《銀翼殺手2049》《低俗小說》《秋菊打官司》《蜂巢幽靈》《火影忍者劇場版》系列等多部經典作品。

許鞍華將設大師班

第十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天壇獎」國際評獎委員會陣容也在發布會上正式揭曉,塞爾維亞著名導演埃米爾·庫斯圖里卡擔任「天壇獎」評委會主席。6位評委分別為:澳洲電影聲音設計師大衛·懷特,演員費翔,奧地利導演傑茜卡·豪絲娜,巴西導演卡洛斯·沙爾丹哈,演員馬麗、朱一龍。據了解,本屆北影節將舉行3場電影大師班,分別為:本屆 「天壇獎」評委會主席庫斯圖里卡大師班,主題為 「國族史詩與心靈奇跡」,對談嘉賓是知名作家余華。同時還將設立中國香港導演許鞍華大師班,導演文晏擔任對談嘉賓、學者戴錦華擔任主持;以及演員、導演陳沖大師班,邀請導演馮小剛擔任對談嘉賓,作家許知遠擔任主持。發布會現場還公布了本屆電影節主海報。據介紹,海報採用中國傳統水墨畫風格繪製而成,遠觀像是一座松柏盆景,又像是北京天壇祈年殿。天壇不僅是代表北京的世界文化遺產,更是北京國際電影節「天壇獎 」 的精神象徵。將天壇祈年殿與松柏盆景的造型融為一體,傳遞了北影節 「天人合一,美美與共 」 的價值理念。

「天壇獎」入圍影片

法國《代課教師》

奧地利/德國《人生一世》

日本《黎明的一切》

瑞士/法國/埃及/卡塔爾《回到亞歷山大港》

芬蘭/意大利《直面死亡的男人》

中國《走走停停》

塞爾維亞/斯洛文尼亞/黑山/北馬其頓/法國《絕密配方》

荷蘭《乳汁》

中國《穿過月亮的旅行》

德國/斯洛文尼亞/法國《沉默》

印度《失落的嬰兒》

中國《朝雲暮雨》

阿根廷《蟻女》

以色列《城市之淵》

土耳其/保加利亞《蘆葦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