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外交部發言人林劍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韓國外交部發言人涉南海言論提問。

林劍表示,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近日連續就南海問題發表罔顧事實的評論,中方對此強烈不滿並已向韓方交涉。中方已就菲律賓向仁愛礁運補一事闡明立場。

林劍強調,仁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歷來是中國的領土。3月23日,菲律賓再次違背自身的承諾,派1艘運補船和2艘海警船,以運補生活物資的名義,非法侵闖仁愛礁鄰近海域。實際上,菲方此次運補根本不是運輸生活物資,而是維修加固非法「坐灘」軍艦的建築材料,目的是企圖在中國的無人島礁上建設永久哨所,以此實現對仁愛礁的永久非法侵佔。菲方出爾反爾,言而無信,嚴重違反多次向中方作出的承諾,嚴重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五條的規定。面對菲方船隻的強行衝闖,中國海警不得不採取必要執法措施,現場操作正當合法、專業克制,無可非議。

林劍表示,中方要求菲方立即停止侵權挑釁,如其一意孤行,中方必將繼續採取堅決措施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南海的航行自由從來都不是問題,每年10萬艘以上的商船航經該海域,至今沒有一艘商船遇到阻礙。韓國不是南海問題的當事方,近來有關做法無助於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更不利於中韓關係發展。中方敦促韓方在南海問題上謹言慎行。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