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廣東藥品科普創作大賽」總結暨頒獎大會舉行。(方俊明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中藥如何科學用藥?「六味地黃丸」是神藥嗎……2023「廣東藥品科普創作大賽」總結暨頒獎大會27日廣州舉行,來自全國17個省區的270多家單位及個人投稿逾1200個作品參賽。值得關注的是,不少選手巧妙地運用人工智能(AI)等新技術來製作科普視頻。大賽也利用數字虛擬技術創建「3D科普展」為公眾提供全新沉浸式的觀展體驗。

數字虛擬技術創建「3D科普展」

「今年許多選手巧妙地運用AI技術來製作他們的科普視頻,將新技術融入其中,帶來不小的驚喜。」大賽組委會專家、廣東省電影家協會朱景輝表示,部分參賽作品採用更接地氣的方式來呈現科普內容,如將歌曲、北方大板等元素與科普知識巧妙結合,使得作品的科普性和傳播性都得到增強。

不少選手運用AI等技術來製作藥品科普視頻,大賽也利用數字虛擬技術創建「3D科普展」。(方俊明攝)

其中,來自廣州中醫藥大學的作品《老劉回憶錄》、來自肇慶高要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我們「藥」知道的事》、來自廣東鼎銘藥業有限公司的《中藥應該如何科學用藥》等6部作品獲特等獎;以及14個一等獎等獎項也出爐。

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事務中心相關負責人、大賽組委會副主任陳舜讓表示,本次大賽不斷拓展傳播渠道,提升公眾合理用藥水平。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宋永朝指岀,大賽在推動藥品科普傳播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接下來希望各方加強在科普傳播新技術、新方法等應用,以進一步拓寬科普傳播渠道。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