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長、廣開首席產業研究院院長連平(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長、廣開首席產業研究院院長連平今日在上海表示,居民收入改善、住房交付能力提升等積極因素,有望推動中國房地產市場於年內逐步在底部區域企穩。其中,購買力和購房需求相對較強的一線與核心二線城市,率先企穩概率較大。

廣開首席產業研究院今早在線上發布《房地產市場有望邊際改善——2024年中國房地產展望報告》。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長、廣開首席產業研究院院長連平,資深研究員馬泓等專家對2024年中國房地產運行趨勢進行了深入解讀和展望。

據連平觀察,2023年四季度以來商品房市場繼續磨底,儘管房地產市場整體仍舊延續下行態勢,但一些積極信號的產生,可能預示着年內房地產市場有望邊際改善。一是全國商品房現房銷售能力正逐步回暖,二是土地市場局部出現亮點,三是政策性工程建設項目出台助力房地產工程建設及投資在底部企穩。

連平解釋,從短期來看,2024年有兩大積極因素。首先是居民收入改善,包括工資性收入增長,以及金融資產價值修復後居民財產性收入的提升;另外住房交付能力提升,緩解新購房者對房產交付的擔憂,當前居民購房的門檻可能是過去十年來最低的。他預計,國內房地產市場有望在今年晚些時候逐步企穩,購買力和購房需求相對較強的一線與核心二線城市,率先企穩的概率較大。

具體來看,廣開首席產業研究院資深研究員馬泓判斷,市場銷售可能前低後高,偏高的基數因素將令房地產銷售增速或在一季度末跌至全年最低水平,二季度則有望出現「V」型反轉,下半年跌幅將逐步收窄,料2024年銷售面積跌幅可能收窄至-7.5%左右,跌幅較2023年收窄近1個百分點,現房銷售表現好於期房。

同時,下半年房價下行壓力亦有望逐步減輕。上半年大部分時間內可能依舊面臨較強的下行壓力,二季度有望環比跌幅進一步收斂,到三季度環比止跌,四季度小幅回正,預計2024年全年新房房價同比下跌0.7%,二手房價格同比下跌4%,跌幅較2023年分別收窄0.3和0.1個百分點。

連平並指,2024年住房政策有望加快落地見效,預計房貸政策利率仍有下降的空間,一線城市可能調降商業銀行房貸加點幅度。更多城市可能會取消限購、限售政策,減少或壓縮核心城區對購房的限制性措施。監管部門將滿足包括民營房企在內的合理融資需求,推進「三大工程」建設項目落地,助力房地產投資逐步企穩。各地將建立人、房、地、錢要素聯動新機制,推動保障性住房建設,拓寬住房租賃企業債券融資渠道,穩步發展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

2024年1月,由廣州開發區控股集團公司與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強強聯手打造的「廣開首席產研院」在上海揭牌成立。廣開首席產研院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研究、戰略合作開拓、項目投資推薦、招商落地撮合、建設高端企業數據庫、打造特色品牌活動等為主力研究發展方向,致力於打造成為研究特色鮮明,研究成果既有「首席」高度,又能服務於政企真實需求的高端智囊型機構。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