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國新辦舉行「推動高質量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 記者 任芳頡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郭瀚林)「上海始終是外商最青睞的投資首選地之一,跨國公司全球產業鏈布局的首選地之一。」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華源28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介紹,上海一直高度重視吸引和利用外資。全市實際使用外資已連續4年超過200億美元,2023年更是突破了240億美元創歷史的新高。目前,上海累計實際使用外資已超過3500億美元,共有7萬多家外資企業在這裏得到了蓬勃的發展。上海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外資研發中心,在2023年分別新增了65家和30家,累計分別達到了956家和561家,成為中國內地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最為集中的城市。

「外資之所以看好上海,很大程度上是看好上海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也是看中了上海不斷擴大的開放優勢。」華源介紹,2023年全球知名的製藥企業莫德納落戶上海,從簽約到開工僅僅用了3個多月的時間,樹立了上海重點外資項目建設的新標杆。下一步,上海市將按照國務院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24條」的決策部署,落實好全國版的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和新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加快在全市複製推廣「莫德納速度」,讓更多的外資項目空間有保障、審批高效率、服務零時差。

在吸引外資方面,他介紹,未來上海將着力提升對外開放的水平、着力提升投資促進的力度、着力提升服務企業的能力三個方面重點發力。首先,對接國際高標準的經貿規則,穩步拓展制度型開放,落實國家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的外資准入限制措施,進一步實施好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以更加開放的胸襟來擁抱全球的企業和人才。

與此同時,發揮外商投資全球夥伴等機構組織的作用,舉辦好「投資上海·共享未來」海外行的系列活動,支持外資企業更多投向綠色發展、數字化轉型、科技創新等重點領域。此外,進一步健全外資項目專班和專員服務機制,完善好重點企業服務包制度,繼續辦好外資企業政企圓桌會,為外商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實施好優化營商環境的各項措施,以更加精準的優質服務進一步增強外資企業的獲得感。

將出台提升境外人士在滬支付便利化舉措

近期,境外人士來華工作生活旅遊支付不便引關注。華源稱,未來將持續優化支付的便利化,將進一步加大外卡POS機布局設置的力度,拓寬應用場景,在機場等區域設置一站式服務台,同時推動全市ATM機外卡支取人民幣現金的全覆蓋,加快打造南京東路、南京西路、淮海中路等一些重點的商圈街區離境退稅示範街區建設。近期還將出台有關進一步提升支付便利化的具體舉措。

另一方面,上海將持續優化涉外服務內容,今年年初,上海國際服務門戶已經上線運行,方便來滬的境外人士更好地了解上海、融入上海,將堅持用戶導向、換位思考,持續提升多語種、場景化的功能,讓來滬的境外人士感到好用實用,真正愛用。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