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財政部印發通知,從強化預算約束角度,對中央部門和地方財政落實黨政機關習慣過緊日子提出明確要求,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堅持過緊日子不放鬆。

通知強調:一是嚴格加強「三公」經費管理。對「三公」經費實施更加嚴格的限額管理。行政和參公事業單位不得使用非財政撥款安排因公出國(境)費;對公務用車嚴禁超標準租賃高檔豪華車輛,降低車輛運行維護費用;公務接待中嚴禁以虛報人數、違規增加陪同人數等方式多開支公務接待費。

二是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強調中央部門帶頭大幅壓縮論壇、節慶、展會等活動。舉辦活動不得講求排場,盡量節約支出。會議、培訓等公務活動要優先使用單位內部會議室、禮堂等場所,鼓勵採取視頻、電話、網絡等線上方式開展公務活動。

三是強化預算約束和執行監督。進一步開展預算評審,遏制項目申報高估冒算、摻雜無關內容等問題;對違規、異常列支費用和突擊花錢的行為加大線上監控的力度,對發現的疑點進行日常核查;堅持常態化開展財政資金清理,將閑置資金用於保民生、促發展。

四是嚴格支出管理,兜牢「三保」底線。強調對基層「三保」健全分級責任體系,要求各地堅持優先使用穩定財力用於「三保」,硬化執行約束,嚴禁擠佔挪用「三保」資金,對「三保」存在風險的地區財政支出及庫款撥付實施嚴格監管。

五是強化預算績效管理。強調要對重大政策、項目繼續開展事前評估,從源頭上嚴格立項管理;加強績效目標管理,進一步發揮績效目標對財政資金使用的引導約束作用;通過績效監控發現預算執行中的偏差和漏洞,及時採取措施予以糾正;高質量開展績效評價,健全績效評價結果運用機制。

六是嚴肅財經紀律。強調嚴肅查處違反財經紀律的行為,明確要求各單位貫徹落實「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將預算管理的各個環節責任明確到人;持續保持財會監督高壓態勢,防範和查處違規記賬、擅自截留、非法挪用等問題,加大通報和處理力度,充分發揮警示震懾作用。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重要論述,堅決貫徹黨政機關習慣過緊日子的要求,中央財政帶頭壓實責任,不斷完善制度措施,讓過緊日子成為預算安排和預算執行自覺遵循的原則,做到「大錢大方、小錢小氣」,形成長期過緊日子的良好氛圍。

(來源:財政部網站)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