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檢察院召開「以高質效辦案為目標,推進完善公益訴訟檢察制度」主題新聞發布會現場。(盧冶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盧冶)3月27日,吉林省檢察院召開「以高質效辦案為目標,推進完善公益訴訟檢察制度」主題新聞發布會,發布《吉林省人民檢察院關於規範行政公益訴訟案件辦理工作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吉林省人民檢察院公益訴訟高質效辦案指導意見》兩項最新制度。

檢察院第八檢察部主任劉宏宇在發布會上表示,「兩項制度分別針對影響行政公益訴訟辦案精準化、規範化的難點問題,從立案調查、檢察建議、跟進調查、提起訴訟和其他規定等五個方面作出細緻規定;聚焦進一步強化源頭治理、延伸辦案效果,從強化理念引領、借鑒成熟經驗、把握辦案關鍵節點三個方面作出特別強調,形成全面提升辦案質效的前瞻性、可操作性指引。」

記者在發布會上了解到,在公益訴訟方面吉林省已取得一定成績。2023年以來,吉林省檢察機關共辦理公益訴訟案件2551件,訴前整改率達到98.9%,提起公益訴訟68件,法院判決支持率100%。

同時,與公益訴訟密切相連的「益心為公」檢察雲平台建設,也累計吸納三千餘名志願者投身公益事業,推動公益保護深入人心。「我作為『益心為公』志願者,參與了檢察機關開展黑土地保護監督、公益訴訟助力高標準農田建設等辦案活動,感受到檢察公益訴訟辦案質效的顯著提升。」吉林省省「益心為公」志願者的韓鳳香在發布會現場講述履職感受。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