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周浩鼎、陳勇。香港文匯報記者黃書蘭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香港可以集中精力拚經濟。民建聯正計劃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拓展民間交流,以及持續以英語製作介紹香港營商環境等視頻,讓各地投資者了解經香港進軍內地市場的龐大商機,並正籌劃舉辦多場高端論壇,吸納民營企業家等各界意見,積極向中央建言,支持國家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效落實服務保障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將全世界資金「引進來」。

民建聯早前提出以「提升自我、建設香港、報效國家、聯通世界」為四大工作目標。民建聯副主席、建設發展委員會主席陳勇,和民建聯副主席、聯絡拓展委員會主席周浩鼎昨日與傳媒茶敘,分享與「報效國家」、「聯通世界」相關重點工作。

藉民間交流爭取投資者落戶香江

周浩鼎表示,民建聯聯絡拓展委員會正推展多項「聯通世界」相關工作,包括與香港的外國商會保持緊密溝通;計劃到中東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進行拓展民間交流,講好香港故事;推動特區政府落實更多便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客、投資者的措施,更好為香港招商引資。

他表示,雖然中東等地有不少投資者對內地市場的龐大商機充滿興趣,但對內地或香港的營商環境、法律制度、文化等十分陌生,就算今屆特區政府非常積極拓展這些新市場,亦需要以民間交流讓當地商界與香港建立更緊密聯繫,才能爭取他們選擇落戶香港,再進軍內地市場。

周浩鼎指,有杜拜王子早前與民建聯會面後,決定在香港設立開設一家管理高達5億美元(折合約39億港元)的家族辦公室,反映中國市場對中東投資者有很大吸引力,期望能陸續有來。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民建聯建設發展委員會還會籌劃舉辦多場高端論壇,包括探討如何加快大灣區建設等。由於今年適逢香港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立法的憲制責任,有關活動會配合向市民宣講、解釋最新的法律條文,以提升港人維護國家安全意識,委員會同時製作了多條英語視頻,更好地反駁抹黑。

本身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陳勇表示,未來,他將負責推展「報效國家」相關工作,包括早前由民建聯的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在全國兩會期間提出了共31項建議和提案,努力為國家發展建言獻策,而其中部分建議和提案已得到國家相關部委迅速回應。例如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非常重視民建聯提出的針對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發展措施的建議,回覆指國家鐵路集團將會同國家移民局一起研究如何優化高鐵過關自助閘機,提升處理效率,方便香港特區居民出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