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近三屆的香港藝術節開幕或閉幕演出都是芭蕾舞,3年前的第50屆時值疫情,官方取消現場表演,改在網上免費播放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的舞蹈影片《羅密歐與茱麗葉》,跳的是俄羅斯裔編舞家紐瑞耶夫的1977年版本,他在創作中打破了經典芭蕾舞「重女輕男」格式,加重了男舞者的分量。

去年的開幕演出則由斯洛文尼亞國家歌劇院之馬里博爾芭蕾舞團融入現代舞的表演,其中上半場為《收音機與茱麗葉》,以「收音機」(Radio)取代了「羅密歐」。換言之,這不是莎翁名劇改編,而是喜歡英國搖滾樂隊Radiohead的舞團藝術總監兼編舞家愛德華克魯格(Edward Clug)以新的視角為這齣名劇「作續」,假設茱麗葉不自殺,甦醒後回看這段愛情,展開一段孤獨的憶舊之旅──後現代風格的舞美設計和呈現內心世界的舞姿相得益彰。身穿緊身胸衣的女主角更摒棄了傳統的芭蕾足尖鞋……

今年藝術節的閉幕演出更大膽創新:穿着旗袍跳芭蕾!由上海芭蕾舞團演出的原創海派芭蕾舞劇《花樣年華》, 名字乍看,令人想起王家衛23年前的同名電影。同樣是懷舊風格,故事脈絡也相近,都是講述兩對年輕夫婦與對方伴侶出軌的故事,但背景由上世紀六十年代的香港改為三四十年代的上海,那是上海曾經的黃金歲月。石庫門街景、百樂門舞廳、弄堂口、小旅館……老上海風情彌漫於舞台。

一群打扮各異的男女在石庫門外翩翩起舞,或穿旗袍、長衫,或着洋裙、西裝,有人力車夫、修女,也有路邊賣菜的攤主、搖扇吹水的街坊,老上海日常民生。音樂和舞蹈皆節奏輕快,活力洋溢。

一對寂寞的男女偶遇了,互相吸引又若即若離,由試探、到熟悉到一夜情迷,有兵荒馬亂的日子,卻沒有起伏的情節;沒有對白,只靠身體語言──服裝、表情、動作、布景等來表達當中的孤寂、悲傷、徬徨、期盼等,含蓄的情感、情緒在緩慢而柔軟的舞姿中流瀉。當中加插一對代表男女主角的幻影。

該劇由法國芭蕾舞大師伯特蘭德阿特編舞,舞蹈設計除了古典芭蕾,還糅合了現代舞、民族舞、爵士舞等舞種,舞台氛圍也令人聯想到歐洲上世紀「咆哮的二十年代」(法語Années folles)場面,那是「一戰」後的巴黎繁華景象。

旗袍下的女主角風姿綽約,抒情、優雅有餘,卻也限制了傳統芭蕾技藝的施展。穿旗袍跳芭蕾有創意,但嘆息逝去年華般的懷舊卻不是我這杯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