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由全國政協委員鄧宣宏雁召集主辦,雲南旅港同鄉會、香港雲南青年會、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聯合支持的「2024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會暨青年發展圓桌會」今日在港舉辦,線上線下逾250位青年參與,共同學習兩會精神。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李鎮強在分享中重點解釋了兩會關鍵詞「新質生產力」。他表示,與傳統生產力不同,新質生產力更加注重創新科技。他舉例,如今創科技術已經廣泛應用於現代農耕,包括透過無人機進行播種、施肥、收割,通過科技了解土壤、種子成分,令國家的糧食產量大幅增加,成功戰勝脫貧攻堅戰。因此,國家發展新質生產力,正是要配合國家的高質量發展。

他提到「低空經濟」、「量子加密通訊」,指國家科技已超前發展,各位青年也要高瞻遠矚,思考如何配合國家的發展。他說,「十四五」規劃、二十大報告、政府工作報告等等,這些都是國家的發展方向和指標,寄語香港青年要相信國家制定的發展目標,要相信國家給予青年的種種機遇,更要相信特區政府會配合國家,將粵港澳大灣區做大做強、做闊做深,大家也要努力為國家和香港的未來共同打拚。

全國政協委員吳靜怡表示,今年,習近平文化思想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意味着這一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的開展文化工作的行動指南。作為香港文化界的一分子,她認為香港業界要自覺加強學習,確保與國家戰略保持同頻共振,推動文化產業成為新質生產力的組成部分。她認為業界要注重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藏的豐富思想中汲取大智慧,圍繞國家經濟社會長遠發展、圍繞「一國兩制」新優勢、圍繞大灣區進行布局謀篇,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挖掘文化內涵,開拓文化產業新賽道,豐富文化消費新場景、新體驗,實現新的跨越。

全國政協委員王嘉恩表示,新質生產力是以創新作為主導,擺脫傳統經濟增長方式和以往沿用的發展路徑,要發展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的先進生產力。認為香港必須要主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發展新質生產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展現香港擔當,作出香港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鄧宣宏雁表示,國家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新質生産力,而新質生産力要蓬勃發展,離不開源源不斷的科技創新和青年人才。新質生産力為香港青年提供新的發展跑道,在未來資訊化、智慧化的生産環境中得到廣闊的發展空間。希望香港年輕人要準備好自己,學習更多專業知識和技術,適應新的生産模式。而香港社會各界也需要更加重視青少年發展,為他們搭建更好的平台。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