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戲劇學院院長郝戎:中國戲曲演員專業能力在世界藝術之林是「珠穆朗瑪峰」。(記者馬曉芳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曉芳)2024年世界戲劇日慶典27日在河北廊坊開幕。中央戲劇學院院長郝戎在現場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國戲曲演員的基本功扎實,在世界戲劇藝術之林當中,中國戲曲演員的個人能力是「珠穆朗瑪峰」。

郝戎認為,戲劇藝術是世界語言,其發展過程是不同國別、不同藝術形式間不斷融合交叉、相互影響、不斷流變的過程,戲劇藝術空間廣闊。戲劇藝術是真人演真人看,「科技革命更加彰顯了真人演出和真人觀看這種互動關係的可貴之處」。戲劇藝術可通過創作將幾百年前甚至更久遠的古老傳統文化現代化,讓傳統文化跟上時代的腳步,使當代中國人能夠通過戲劇了解傳統文化、傳統思想。

「戲劇題材來源於生活,最終還是要反饋給百姓大眾。」郝戎表示,戲劇藝術要大眾化,從取材到創作都應該反映老百姓生活當中喜聞樂見的、易於理解的,在審美上能夠跟大家產生共情和共鳴。戲劇藝術的創作和受眾是一個整體,不管是民間戲劇還是大眾戲劇,戲劇發展的方向都值得思考探索和實踐。

唱念做打是中國戲曲演員的基本功。郝戎指出,在世界戲劇藝術之林當中,中國戲曲演員的個人能力是「珠穆朗瑪峰」,「高難度的唱念做打都是戲曲演員在身體運動當中發生,不僅要平穩,還要有藝術渲染力」,就全球所有的舞台藝術而言,沒有哪個國家的劇種能夠在個人基本功專業素養上和中國的戲曲演員並駕齊驅。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