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文平理

美英又再炒作「中國黑客論」,指控一個所謂「APT31」的7人「中國黑客」小組,入侵美英兩國公民的賬戶,行為包括「獲取批評中國政府的英國國會議員詳細信息」、「竊取選民數據」、「實施網絡攻擊」、「發送惡意電郵」等,兩國政府宣稱已對相關人士作出「制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說,美方和英方再次翻炒所謂的「中國實施網絡攻擊」,並制裁中國的個人和實體,純屬政治操弄。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相關方面提出嚴正交涉。

當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前腳結束對澳洲、新西蘭的訪問,美英就在後腳對中國作出這些無理指控,顯然不是巧合,而是色厲內荏,擔心「五眼聯盟」的盟友會就此離去,為此對中國進行戰略性抹黑,生怕盟友改變立場。

美英已不是第一次炒作「中國黑客論」,每次都是欠奉證據,不了了之。有內地政治學者認為,這次有關「中國黑客」的說法同樣經不起推敲,原因是即便是常人,也不會輕易打開釣魚郵件,何況是警惕性極高的國會議員。

「中國黑客論」實質就是「中國威脅論」的其中一環。即使頻頻干涉巴以、俄烏衝突,美英也不忘樹立中國「敵對」形象。王毅在3月中連續到訪澳洲、新西蘭兩個「五眼聯盟」成員,氣氛友好,其中在新西蘭一行,王毅表示中方願同新西蘭打造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升級版。聽到這些說法,美英擔心「五眼聯盟」圍堵中國的圖謀勢將失效,惱羞成怒下作一些無理指控,並不難理解。

眾所周知,美國才是最大的互聯網攻擊和通訊系統竊聽的實施者,連盟友都會被列入監聽範圍。這些所謂「中國黑客論」,其實只是美英賊喊捉賊的把戲而已。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