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春天,博鰲亞洲論壇都會如期而至。面對正在發生深刻變化的國際形勢,在本周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上,我們會聽到哪些真知灼見,又會怎樣凝聚起新的共識,在世界範圍內共同攜手推動「三大全球倡議」落地走實,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注入正能量,引領人類發展邁向光明未來,令世界期待。

△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

促進亞洲經濟一體化 為百姓生活帶來實在變化

在海南島博鰲小鎮誕生的博鰲亞洲論壇,成立的初衷,是促進亞洲經濟一體化。這個目標已經為亞洲地區的發展和百姓的生活帶來了實實在在的變化。

△海關查驗關員在檢查進口水果

就拿我們身邊的網紅水果——榴槤來說,它主要產自東南亞國家,有金枕、貓山王等品種。絕大多數國人開始認識並接受這種水果是在2010年1月1日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正式全面啟動之後,關稅的降低,讓大量的東南亞水果進入中國市場。而從2022年1月1日起逐步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更將包括水果等商品的關稅直接降到了零。我們也吃到了更多物美價廉的榴槤。2023中國共進口超過142萬噸鮮榴槤,同比增長約73%,價值約67.16億美元。進口金額增長約65%,占同期我國水果進口總值的比重達到40%。

△東盟連續四年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

各國經濟深度融合 互利共贏

觀一隅而知全貌,亞洲經濟一體化的推進,使各國的經濟深度融合,互利共贏。中國和東盟已經連續多年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亞洲也已經發展成為擁有全球近60%的人口、近40%的經濟總量和超過30%的國際貿易量的地區,是世界經濟「推進器」。

但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面前,人類正面臨越來越多共同的挑戰,各國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需要大家共同商量解決面前的問題。博鰲亞洲論壇的使命也從促進亞洲經濟一體化的初衷轉化成為亞洲和世界的發展凝聚正能量。

「三大全球倡議」順應人類發展進步潮流

2013年,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並在包括博鰲亞洲論壇在內的諸多國際場合,深刻闡明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主張,進一步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為全球發展與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

「三大全球倡議」順應了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堅實支撐,為處於十字路口的世界指明了前進方向。

△3月18日,海南博鰲近零碳示範區啟動運行

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是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議,並與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共同組成「三大全球倡議」後的一屆年會。在這個當今世界具有極大影響力的年會上,將有多國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和眾多專家、學者、企業負責人一起以「亞洲與世界:共同的挑戰,共同的責任」為主題來交流如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相信不斷擴大的博鰲「朋友圈」也一定會碰撞出更好「博鰲方案」「博鰲共識」,推動「三大全球倡議」落實、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