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列克謝
◆伊利亞

香港文匯報訊 在莫斯科音樂廳恐怖襲擊中,有很多平凡人的不平凡之舉。據俄羅斯《消息報》報道,一名在音樂廳工作的保安和一名觀眾在恐襲發生時臨危不懼,分別幫助民眾從現場逃生。

阿列克謝在遇襲音樂廳從事保安工作,他講述在恐襲發生時,很多人本能地蹲下雙手抱頭,阿列克謝提醒人群站起來迅速離開,並帶着人群跑進一間屋內關上門躲起來,為了不讓恐怖分子闖進,他和另外兩人守住屋門。

阿列克謝說,「為了不讓恐怖分子闖進來,我關上屋門,就在關門時我看到一名女子,我明白我可能沒有時間去救她,因為如果我救她的話,我就來不及關門,這些人就會被槍殺,但我還是嘗試一下,抓住她的手拽了過來。最終我關上了門,當時恐怖分子就近在咫尺。」在恐怖分子離開後,熟悉音樂廳內路線的阿列克謝帶領眾人穿過地下室,成功逃離險境。

伊利亞當時也在音樂廳內,恐襲發生時,他帶着一些傷者從音樂廳跑出來,到達安全地帶後,他又與幾名保安重返音樂廳內搜尋倖存者。他講述當時建築物內已經起火、濃煙彌漫,他們聽到一扇上鎖的門後有咳嗽聲,於是撬開門,成功救出100多人。伊利亞說,當時救人的行為出於本能,直到第二天他才真正意識到當時面臨的危險,他非常感激和他一起救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