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燕》
◆《若水》邀請觀眾於沉浸式互動體驗區內進行創作。
《纖草》
◆《苦瓜家園》
◆《水巷》

香港藝術館獲已故畫壇大師吳冠中的兒子吳可雨無償捐贈一億港元,設「吳冠中藝術贊助」專項基金,以支持推廣吳冠中及相關的中國近現代藝術。近日,首三個「吳冠中藝術贊助」項目向公眾開放,包括專題展覽系列「吳冠中——黑·白·灰」、跨界系列「吳冠中×張瀚謙」,以及20世紀中國藝術對話系列「不似之似——靜觀樓藏光影與墨痕」,從不同角度和手法深入詮釋吳冠中的美學概念和展示中國近現代藝術面貌。◆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依江

黑白灰三色看似冰冷乏味,在吳冠中的筆下是最有感情和溫度的色調。「吳冠中──黑·白·灰」展覽就以「黑白灰」及吳冠中的語錄選段為切入點,分兩期展出超過30件館藏精選吳冠中水墨和油畫作品。展覽帶領觀眾欣賞大師如何以獨特的色彩美學,抒發對大自然的情懷和對人生的感悟,感受作品中蘊含的人情和溫度。

鎮館之寶細述捐贈淵源

今次展出的兩件焦點藏品是《瀑布》與《雙燕》,前者是吳冠中黑白對照的經典之作,亦是他在1995年贈予香港藝術館的首件作品,標誌着藝術家與香港藝術館之間友誼的開端。而另一件作品《雙燕》則是吳冠中的知名代表作,亦是香港藝術館的鎮館之寶。2002年香港藝術館舉辦「無涯惟智——吳冠中藝術里程」大型回顧展,將《雙燕》《秋瑾故居》和《憶江南》並列,展示藝術家從具象接近抽象的創作進程,吳冠中非常欣賞,隨後就將這三幅作品贈予香港藝術館這個「知音」。他曾風趣地表示:「我最愛的三個女兒,要嫁給最好的主人家。」

展覽亦展出吳為山所作吳冠中銅像,和畫家生前作畫使用的畫氈。畫氈上滿布墨跡和色點,彷彿本身就是一幅畫作,其中一角有吳冠中題字「故土」,蘊含着畫家對於故鄉,也就是孕育他藝術土壤的情思。另一專項基金項目「不似之似——靜觀樓藏光影與墨痕」,精選靜觀樓的中國書畫作品及黃貴權醫生的攝影佳作互相呼應,反映了既是收藏家亦是攝影家的靜觀樓主人黃貴權獨到的眼光,以及貫穿他創作與收藏之間的共通美學思想。

「跨界系列」延續畫家創新精神

展覽「吳冠中×張瀚謙」為「吳冠中藝術贊助:跨界系列」首個專項基金項目,是香港藝術家張瀚謙及其團隊 XCEED 受委約以吳冠中藏品為靈感,用創新科技創作兩組糅合古今元素的場域特定藝術裝置《瀑林》和《若水》。《瀑林》受吳冠中筆下《瀑布》啟發,張瀚謙以藝術館向海的窗為背景,用水滴裝置將流水引導落下,猶如上天為萬物哀嘆而化淚瀉下,喚起觀眾對於人與自然關係的反思。

《若水》則是以過百幅吳冠中畫作為起點,透過人工智能學習與分析,形成大師獨特的藝術風格。張瀚謙邀請觀眾以自己的筆觸繪下線條,它將會在鏡面空間中與吳冠中的筆觸相互交織、融合、延伸,形成動態畫面。張瀚謙表示:「筆墨的軌跡轉動讓參與者的思緒在創作與觀賞的過程中自由流動,沉浸在虛實之間的鏡像中,感受那無垠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