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嘉賓共同為影展剪綵。
◆今次影展將展出哥哥與梅姐的8部佳作。
◆影迷為影展送來花籃。
◆王健兒表示在謀劃滬港電影更新的合作。
◆蔡亮表示舉辦影展有助於推廣以電影為代表的優秀香港文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帆)由香港特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滬辦)、上海電影博物館、香港電影資料館、上海電影資料館聯合主辦的「芳華再續:張國榮、梅艷芳香港電影回顧展」23日在上海揭幕,本次影展將舉辦至4月1日。本次回顧展特別精選了兩人代表性的8部電影,借光影再續芳華,促滬港人文交流。

張國榮(哥哥)和梅艷芳(梅姐)是香港流行文化史上耀眼璀璨的珍寶,他們留下的作品跨越語言與文化,向全球綻放光彩,成為香港電影黃金時代的標誌性文化符號。2003年兩人先後離開了我們,留下了無數的遺憾,也凝結了無盡的眷戀,組成了香港和內地共同的光影記憶。

本次回顧展特別精選了兩人代表性的8部電影,以張、梅銀幕合作初秀《緣分》和巔峰之作《胭脂扣》為影展拉開序幕,以及兩人各自主演的3部代表作,包括張國榮主演的《阿飛正傳》《縱橫四海》《倩女幽魂》,其中《阿飛正傳》將放映難得一見的加拿大公映版,《縱橫四海》為最新4K修復版;梅艷芳主演的3部影片分別是《半生緣》《男人四十》《鍾無艷》,其中《半生緣》為最新4K修復版。借光影和哥哥、梅姐再續芳華。

以膠片為媒推廣香港文化

本次影展主辦方之一香港特區駐滬經貿辦事處主任蔡亮表示,舉辦這樣的影展,也是以膠片為媒進一步推廣香港優秀文化。國家「十四五」規劃將香港定位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也提到,特區政府會加大力度,以多元政策推動文化發展,其中一項就是積極推動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除了支持香港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加強文化藝術領域的推廣工作,更會推出「開拓內地電影市場資助計劃」,支持香港和內地文化企業投資和推動香港導演的製作,幫助他們拓展內地市場,增加文化交流撥款,支持更多香港藝術團和藝術家到香港以外的地方演出,以及參加展覽或活動等。駐滬辦作為香港特區政府在華東地區的代表,也會繼續向內地朋友推廣香港,特別是加強文化藝術領域的推廣工作,促進人文交流。

借AI續寫滬港合作「緣分」

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健兒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滬港電影界淵源頗深,合作十分密切。最新的成果之一,就是上影攜手王家衛導演推出的滬語電視劇《繁花》。未來,希望滬語電影、粵語電影能夠比翼雙飛,這對中國電影的強國之路來說,將會添上一對強勁的翅膀。

王健兒還介紹,去年上影和香港共同舉辦了金庸紀念影展,深受大家喜愛。這次推出的「芳華再續——張國榮、梅艷芳香港電影回顧展」,也同樣受到了廣大影迷的喜愛。《阿飛正傳》在上海影城1,008座的1號廳杜比劇場的場次,在20分鐘內就被搶完了。以《阿飛正傳》為代表的經典港片勾起了大家美好的記憶,這也是內地觀眾都能夠來觀看香港電影展的重要原因。

他還表示,未來上影將繼續與香港開展合作,特別是在新技術,尤其是AI領域加強與香港專業機構的合作,結合AI應用,主攻IP內容煥新和IP商業開發兩大方向,加速網絡數智化和一體化擴張進程,拓展全球化人才、市場、產業的生態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