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刁威淇與太太出遊。
◆今年春節,刁威淇將台灣的父母接到大陸一起過年。圖為刁威淇夫婦與台灣父母一起用餐。
◆台青陳建翔與妻子游麗麗生活美滿。
◆來自浙江的顧思思與台青林秉謙在南寧結緣。

「原來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運」「我就想這樣牽着你的手不放開」「陪你度過漫長歲月」……是情歌、情詩,也是當下兩岸年輕情侶情深意篤的真實寫照。「90後」的兩岸情緣,大多從一方赴陸發展開始,探路、落地、結緣、成家。他們都不約而同說,小兩口從磨合到融合,惟有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一家人一條心,日子才會過得幸福又綿長,大到兩岸之間的融合也是如此。 ◆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德花、蘇榕蓉 福建報道 圖:香港文匯報福建傳真

千里姻緣一網牽「媽媽說我撿到寶」

「我在去年三月和太太領了結婚證,但婚禮要在今年三月底舉行。跟太太認識過程蠻奇妙的,是在網絡交友平台通過『紙飛機』結識的。」1994年在台灣新竹出生的台青刁威淇,說起和大陸妻子的愛情故事,幸福感爆棚。

愛在疫情爆發時

大學畢業翌年,25歲的刁威淇就到了福建廈門的一個社區工作。相處久了後,社區的叔叔阿姨們開始給刁威淇介紹女朋友。雖然幾次相親都沒有結緣,但刁威淇也想早點結束孤單、沒有歸屬感的生活,渴望有個溫暖的家。

在朋友的推薦下,他在一個網絡交友平台註冊了賬號。在一次「紙飛機」的遊戲中,刁威淇結識了現在的妻子。「遊戲類似漂流瓶,你可以在瓶子裏寫一句話,或者是分享心情,別人撿到後可回覆你。這樣我就認識了我太太。」

從不曉得對方的長相、年紀、職業、籍貫開始,刁威淇和這位在北京上班的福建泉州安溪女孩擦出了愛情火花。彼時正是2021年4月,兩人渴望見面,可總是因為疫情耽擱了。「那時候很慘,我想去北京或她想來廈門的時候,只要我們前腳買了機票,後腳就爆發疫情,原地被封控,哪裏也去不了。」當年7月,兩人終於在廈門見上第一面,就確定男女朋友關係。

觀念差異可磨合

「住在一起後,兩個人才真正進入磨合期,現在我們可以說完全融合了。」2022年7月,女友辭去了北京的工作到了廈門,開始與刁威淇一起生活。

柴米油鹽的日常,讓小情侶多了不少「吵點」。「最常的是消費AA的問題。在台灣我們很習慣AA,但是女朋友說我們現在是一家人,所有的開支都是為了這個家付出,不分彼此,不能為了錢吵架而影響感情。我覺得很對,我的觀念也慢慢地改變了很多。」刁威淇說,儘管自己原來有很多觀念跟妻子不同,但後來都心甘情願地支持她,「比如她經常網購,我就會埋怨她亂花錢,但後來發現她買的都是家裏必需品。她真的很會持家。」

妻子不僅溫婉理性,而且很善解人意,「我媽對她很滿意,說我撿到寶了,很疼她,我吃了好幾回醋。」

刁威淇與岳父一家關係融洽,今年春節還將父母接到妻子的老家安溪過節。刁威淇說,父母親身體驗了自己在福建的生活後,肯定了當初到大陸發展的決定非常正確。

兩岸融合靠包容

「我們是兩岸婚姻,從結識到組建家庭走過了三年,同樣,兩岸融合也需要時間。」在廈門從事社區營造、社區治理工作的刁威淇說,以自己每天和大陸最基層民眾打交道,又是兩岸婚姻的角度來看,兩岸融合的最大的體會就是放下和包容。「我和太太兩岸融合比較好的一點在於,我們在很多地方都放下了,講得矯情一點就是用歸零的心態去相處,根據客觀現實情況去決定我們這個家要朝着什麼方向去努力,目標是什麼,這樣慢慢地磨合、融合,走到一起,一家人一條心;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兩岸融合也是一樣的。」

婚姻保鮮有秘技「情感交融互信任」

來自台灣高雄的「90後」陳建翔2010年考入復旦大學,畢業後進入全球知名的會計師事務所,負責過多個產業規劃項目。2017年,恰逢福建平潭需要一批懂政策、懂業務的台灣人才,陳建翔由此入閩工作。這座海島,不僅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也促成了美好姻緣。

在工作中,陳建翔結識了平潭姑娘游麗麗。經過4年相處,去年5月20日這個特殊的日子,陳建翔與游麗麗幸福地步進婚姻殿堂。一路走來,陳建翔不禁感慨,兩個人的結合關鍵在於相互尊重。「海峽不會成為真愛的『絆腳石』,情感交融、信任彼此才是感情牢固的基礎,更是『兩岸一家親』的生動詮釋。」

相知相戀互欣賞

「我的另一半是典型的平潭妹子,大方、真誠,我對她一見鍾情。」陳建翔大方地向香港文匯報記者介紹妻子游麗麗。

作為平潭旅遊文化服務中心副主任,陳建翔主要負責協助旅遊文化企業到平潭投資興業,並研究出台政策舉措,助力企業在平潭更好地發展。陳建翔透露,因為工作關係因緣際會認識了妻子,在學習和工作的過程中,彼此欣賞、互生情愫、相知相戀,成為同事、朋友眼中的一對佳偶。

陳建翔認為,台灣和福建傳統習俗相通相似,所以兩個人在一起各方面不會有太大差異。

再忙也會聊聊天

他也分享了兩岸婚姻「保鮮秘笈」:每晚再忙也會聊會兒天;如有社交活動,盡可能「合體」出席,「我們積極參加以對方為主的活動,也是增進彼此聯結的方式,這樣夫妻倆也有更多話題」;每年相識紀念日,一定要安排浪漫的「二人世界」時光,比如燭光晚餐。而游麗麗也感慨,「我從不吝惜向建翔表達感恩,因為感恩是感情的核心力量。」

兩岸的家人性格開明,相處融洽和諧也是加分項。陳建翔介紹,他的二姐嫁給上海先生,「所以我娶大陸太太在我們家不算新鮮事」,而平潭是祖國大陸距離台灣島最近的地方,妻子的家人也很贊成。

「今年我第一次帶太太回台灣過年,我們辦理了結婚手續,在台北和我們的母校拍了結婚照,還去逛了台北故宮博物院和夜市。」陳建翔說,妻子是台灣中正大學法律系研究生畢業,所以此番算是「故地重遊」。

融合從「小家」開始

在游麗麗看來,兩岸關於過年的習俗大同小異,「前些年因為疫情原因,建翔都是去我家過年,建翔家有四個兄弟姐妹,父母輩的兄弟姐妹也多,這是我第一次在台灣感受小家變大家熱鬧過年的氛圍,印象深刻。」

為了更好地融入當地社會,陳建翔經常和妻子參加各種閩台婚姻家庭活動。「近年來,閩台婚姻家庭越來越多,從政府到民間都成立了專門的組織,為我們提供服務,並時常舉辦各種交流活動,讓大家互通有無、交流經驗,這讓我們倍感溫馨。」陳建翔表示,「延伸到兩岸之間的融合,我覺得可以從我們這樣『小家』的融合開始。」

夫妻檔同心創業「求同存異互包容」

蚵仔煎、三杯雞、五更腸旺、鳳梨蝦卷……來自台南的「90後」林秉謙,在廣西南寧經營一家台式大排檔餐廳。正值飯點,他和大陸太太顧思思一同忙前忙後,邊熱情招呼客人,邊登記訂單。這對年輕的兩岸夫妻,在南寧結緣、成家、創業,成為「新南寧人」。林秉謙說,夫妻同心,其利斷金。他們非常看好南寧的發展,以美食為交流媒介,兩岸民眾可以增進互相了解,加深情感認同;他們也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融入南寧,和客人成為彼此信任的朋友。

互相關心減摩擦

「當時太太點外賣把我店裏的菜都點遍了,於是聯繫我諮詢是否開發新品。我們就這樣因外賣相熟相知。」提及大陸太太,林秉謙的讚美之詞就止不住:善良、溫柔、體貼……2022年,二人喜結連理;今年1月,他們的愛情結晶、一個可愛的小女孩誕生,二人世界變成三口之家。

「婚姻要共同經營,才會越來越好、越來越幸福。」林秉謙說,兩岸婚姻觀、生活習慣難免不同,互相關心和包容尊重是不二法門,只要處理得當,同樣甜蜜幸福。

差異是了解窗口

「對員工的管理理念也不同,剛開始我們難免有摩擦,但會堅持溝通、相互支持配合,事業越做越順。」林秉謙介紹,他對員工要求很嚴格,比如準時上班、物品擺放到位等,有較清晰的「清單制」管理制度。但太太喜歡「人情味多一些」,「她經常在背後溫柔地提醒我不要對員工那麼『兇』,員工過生日她也總記得送蛋糕,大家其樂融融,氛圍越變越好。」林秉謙說。

隨着孩子的出生,林秉謙和太太也因為教育問題產生分歧。林秉謙認為女兒未來應在台灣接受教育,壓力相對小一些。可是太太卻堅持孩子要在大陸讀書,因為資源更豐富,可以更好地了解中華歷史文化。

林秉謙笑言,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經常會存在兩岸觀念差異。在太太看來,這正是兩岸家庭相互了解的窗口,「我和先生的結合,讓我了解到對岸家庭的生活方式,我先生家人也有機會來到大陸,了解大陸現在的發展程度。」

大陸發展空間大

「雖然我們有不少文化差異,但現在都很享受婚姻狀態,求同存異嘛!」大陸無比便捷的生活環境和交通出行設施也特別吸引林秉謙,他說,「現在回台反而有些不適應。如果有兩岸的年輕人,如我們一樣遇到緣分,我非常支持他們向前一步,因為大陸的發展空間很值得年輕人來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