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童

今年初,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批准了11 隻比特幣現貨ETF上市,對此,天風國際證券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勇認為,比特幣背後的區塊鏈技術值得金融行業借鑒,王勇早在 2016 年便譯有《區塊鏈:技術驅動金融》一書,密切關注行業和技術的前沿變革。他對香港推出比特幣現貨ETF抱有期待,同時他認為區塊鏈中的RWA(真實世界資產,Real World Assets)大有可為,通過將現實世界資產代幣化,有助於資產確權,從而增強其流動性。

RWA可以簡單理解為把現實生活中的實物資產如美債、股票、房子、藝術品、黃金的價值映射到區塊鏈上,並將之以幣的形式展現。這項新技術可以與傳統金融有機結合。王勇舉例,比如基金銷售,就可以將基金份額上鏈,進而通過區塊鏈的機制進行點對點的銷售。由於上鏈的資產可回溯且不可篡改,故對資產確權作用顯著。並且不止是金融資產,包括知識產權都可以得到有效保護,譬如今天某個人有了一個很好的想法,把這個想法整理記錄成一篇文章,只要把文章存入區塊鏈,那麼若干年之後,這篇文章的作者和寫作時間在網絡空間都是不爭的事實。王勇指出,現在常常講信息要做公證,實際上通過區塊鏈,「私證」甚至比公證還要可行。

人工智能提生產力

近年,除了區塊鏈,人工智能同樣對經濟社會發展產生強大推動力。如何使用人工智能賦能金融產業,一直是王勇的思考重點之一。他認為,人工智能正幾何級數改變着我們的世界,過去譬如圖像識別、文字識別的應用場景都相對小眾,但時至如今,相關應用場景已日益普及,並能顯著提升每個人的信息處理能力,提升辦公效率。包括王勇在內的天風國際高管團隊,都已經在嘗試把 Microsoft Copilot 整合進自己的工作流程當中,而王勇也向公司行政部門表示,一旦能夠在工作中合理運用像 ChatGPT 這樣的工具,那麼許多常規寫作便能借力技術,極大減輕周而復始的繁重工作,只要能夠向智能軟件提供清楚要點,擬好提示詞,那麼剩下的一切便能自動生成,相關人員則能更好地發力在創造性工作上。

人工智能還能夠更準確高效地實現公司對客群的管理。金融公司日常面臨海量對客戶的需求信息,而具有音頻、視頻識別功能的多模態智能體,就能夠承擔起一部分客服工作,從而釋放生產力。事實上,市場上已經有許多成功落地的實踐案例。王勇甚至暢想,金融服務業本質上是與人接觸,那麼通過人工智能助手,是否能夠更好地挖掘用戶痛點,繼而繪出更準確的用戶畫像,答案毫無疑問是肯定的。那麼,未來站在一個客戶經理身後的,將會是一整個人工智能服務團隊,全始全終輔助分析,金融行業的服務效能和服務質量將實現革命性提升。

但王勇同時強調,想要真正與人工智能共舞,便要開放思想,積極理解新事物,同時更要不斷積累學識和訓練邏輯。「你大可以不必要完全理解這些技術背後複雜的數學原理,但是你要明白其中的核心邏輯。」現今的大語言模型仍無法繞開的是「幻覺」,即會傳達貌似事實的虛假或誤導性資訊,故而要想把工具用好,必須具備甄別的能力。

把數據作為資產

在擔任天風國際董事長一職以前,王勇曾任天風證券首席風險官兼首席信息官。2020 年前後,他對公司部門作出改組,特別成立了數據金融部。王勇表示,這是一場公司內部的數據化轉型。「如果能夠把數據作為資產來管理,你的管理理念肯定會不一樣,因為資產是要產生回報的。」數據不再是層層堆疊的無用擺設,而是通過整合、分析以生成洞見,從而指引未來的方向。

王勇舉例,人事部可以從員工的行為模式評估離職概率,業務部則可將公司所有的發債客戶作梳理,從數據層面掌握真實需求,而管理決策層也都將以數據作為決策的有力依據。他指出,過去總裁辦開會前,可能會由財務人員匯總報表,手動計算,再到最後開會前提交,這個數據可能這周是一個樣,下周可能是另一個樣,缺乏標準。而如今將所有數據定期定點作整理,就有了規範的「數據治理」流程。公司其實也便有了兩套管理模式,一套是形式上的管理團隊,另一套則是一個虛擬的、來自數字世界的管理流程。

面對時代變化,天風國際始終立在潮頭。這不僅意味着時刻準備好擁抱各項新興技術,更是要時刻明晰自身的比較優勢。作為湖北省屬唯一境外金融機構,重要金融窗口,王勇表示,天風國際依託「城市投行」戰略及「風鏈計劃」,與各地國家級開發區建立深度合作,發揮集群效應、鏈式效應,實現更廣泛、更深層次的產業鏈覆蓋,立足香港、深耕湖北,背靠內地,服務國家,放眼全球。

據悉,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辦的2024「相約春天賞櫻花」經貿洽談暨世界500強對話湖北活動即將隆重開幕,作為系列活動的重磅主題論壇之一,天風國際協辦的「一帶一路」中國湖北-中東經貿論壇暨「人工智能+」科技主題對接會也將於3月21日在武漢東湖國際會議中心·武漢廳舉行,屆時,王勇也將作為科技論壇的主講嘉賓之一,分享他對「人工智能+」趨勢下金融業發展的思考。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