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 婉 中銀國際研究有限公司

積極的經濟增長目標在客觀上需要匹配更加積極的宏觀政策,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宏觀政策加大調控力度,各地區各部門要多出有利於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的政策,謹慎出台收縮性抑制性舉措。為了進一步擴大內需,發揮政府投資的撬動和引領作用,2024年的財政政策適度發力,廣義財政赤字和政府融資較2023年進一步上升。盡管一般預算赤字率只有3%,但統籌一般國債、超長期特別國債和地方債之後的政府債券融資在2024年達到8.9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比2023年高2,800億元。由於2023年新發1萬億國債中有5,000億元結餘至2024年使用,估算後的2024年廣義財產赤字率將達到8.1%,而2023年為6.7%。

後續貨幣政策或有寬鬆空間

2024年貨幣政策強調繼續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社會融資規模、貨幣供應量同經濟增長和價格水平預期目標相匹配,促進社會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預計後續貨幣政策仍有寬鬆的空間。筆者預計更加積極的財政擴張和相對寬鬆的貨幣金融環境將有助於鼓勵和支持基礎設施、製造業、設備與重點消費品的更新改造和「三大工程」等重點領域的投資。2024年基建投資和製造業投資有望延續較高的增長水平,從而發揮穩投資、穩增長的重要作用。居民收入持續恢復、新型消費持續增長和大宗消費品更新活動將有助於促進消費繼續復甦和消費通脹水平的溫和回升。

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繼續要求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從短期處置風險和長期防控風險的角度標本兼治化解房地產、地方政府債務和中小金融機構風險。其中,房地產風險依然位列三大風險首位,預計2024年在保交樓的前提下,將加強地方政府、金融機構和房地產開發項目的溝通對接,緩和部分優質項目和優質房企的流動性壓力,並通過保障房建設提供一定的投資支持。

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化解方面,繼2023年發行1.4萬億元特殊再融資債後,預計金融層面的債務重組談判,鼓勵地方政府處置資產和推動地方融資平台企業化轉型都可能成為化解地方政府債務的重點途徑。為了從中長期解決地方債務風險,政策層面也在謀劃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並通過適當增加中央政府的債務規模,發行重點項目超長期特別國債等方式降低地方政府的債務壓力和支出負擔。

體現「以人為本、和諧發展」

最後,本次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了以人為本、和諧發展的理念。一方面是針對農村、農民等薄弱環節,強調要繼續堅持不懈抓好「三農」工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城鄉融合、新型城鎮化建設和區域協調發展,把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擺在突出位置。另一方面是繼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強調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突出就業優先導向,加大促就業專項政策力度。政府工作報告要求提高醫療衞生服務能力,加強社會保障和服務,2024年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提高30元,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月最低標準提高20元,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根據財政部介紹,2019年到2023年,全國教育支出增長18.5%,社保就業支出增長35.8%,衞生健康支出增長34.4%;2024年,教育、社保和就業預算安排都將超過4萬億元,對社會民生的投入力度持續增加。

續「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基調

總體上,本次政府工作報告延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穩中求進、以進促穩的政策總基調,根據當年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的要求,設定較為積極的經濟增長目標和宏觀政策安排,堅持擴大內需並提供更充分的社會民生保障。同時圍繞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着力通過加快建設現代產業體系,發展新質生產力打造經濟增長的新動能,並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激發各類經營主體活力,增強發展的內生動力。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