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近年大力推廣國家安全教育。 資料圖片

《條例草案》將恢復二讀辯論 各界冀外商外資在港安心發展

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完成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審議階段後,立法程序已進入最後直路。香港多位金融、創科、教育界及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條例草案》明確保障香港特區內的財產、投資及關鍵基建等,與香港國安法兼容接軌,為香港創造更佳投資環境,有利更好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鼓勵學術自由,吸引人才,促進本地產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堅守香港的金融穩定。◆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子晉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的弁言及導言,開宗明義詳盡闡釋了草案的立法因由及原則,包括堅定不移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明確規定保障特區居民和在特區的其他人合法權益,確保特區內的財產和投資受法律保護,保持特區的繁榮和穩定等。有關條文規定充分考慮了保護在香港的金融、傳媒、學術及各類非政治性組織的正常商業行為和國際交往需要,為有關機構和組織提供明確的行為指引,也設定了免責辯護和排除情形。

在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也為香港營造了更穩定、更可預期的營商和發展環境,使來自世界各地的資金和人才更有信心在港投資、營商、生活。

倘前景不確定 無人願冒險

民建聯財經事務政策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陳仲尼指出,自己從事金融工作多年,深明金融業的發展亟需安全、穩定的環境。而金融產品的投資者最害怕的,是社會動盪不安、政策變化不定,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倘「今日唔知聽日事」,任何金融產品、項目都難以有人冒險投資。他說:「今次立法條文對所訂罪行的犯罪元素定義清晰,更列明例外情況,讓金融界更加放心。」金融界都期望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盡快完成,一方面可進一步鞏固香港的法治和安全,另一方面也使國際投資者更有信心在港投資。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區副校長、科大霍英東研究生院院長吳宏偉表示,草案中的條文對不同罪行的犯罪元素都有清晰定義,正好讓學術界易於了解法律的底線,放心不會誤墮法網。「立法的原意得到釐清,(讓學者)將更放心地進行正常學術交流、研究,可以說立法有利鼓勵學術自由。」

他並指,《條例草案》亦完善了對關乎特區科技發展或科學技術秘密的保護等,有利重大先進科技等產業在香港安心發展,亦有利本地大學吸引世界各地學生來港升學,「相信立法將為香港締造更安穩的環境,對吸引學生、學者、人才來港都大有好處。」

外資願守法 盼多解說商機

自由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鎮強表示,今次《條例草案》將維護國家安全缺口一一堵塞,與香港國安法兼容接軌,包括完善對關乎中國或香港特區經濟發展、社會發展、科技發展等「國家秘密」的保障,有利香港與內地發展各類型數據互換協作,促進金融、數碼貿易、生物科技等產業更好融入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大局,更有效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合作共贏。

立法會議員、從事金融創投等業務的高鋒集團主席吳傑莊表示,《條例草案》全面維護國家安全,亦涵蓋保障香港的金融關鍵基建免受破壞等,支持香港特區做好金融安全的各類風險的識別及應對,有利堅守香港的金融穩定。

他表示,正如自己過去曾在不同國家投資時一樣,明白任何企業在世界各地做生意時,都會想先了解當地的法律法規,然後依法行事,譬如是否有外匯管制等,希望特區政府在立法後亦要繼續多向外資解說,讓大家明白立法為香港創造更佳投資、營商環境。

「智慧城市聯盟」榮譽會長楊全盛指出,業界進行投資項目計劃時,最怕是法律法規不清晰。《條例草案》出台後,大家看到法例的規範十分清晰,適當保障經營互聯網平台、資料創新應用等,業界都大為安心。「任何地方都有相關法規,明白香港不應該成為『法外之地』。」

他認為,是次立法更有機會促進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進一步重視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增加資源防範網絡罪行,為數據安全、管理或認證等產業帶來發展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