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今天這個話題,小狸其實想寫一個月了。2月15日,曾在一年前震驚了全球的ChatGPT母公司OpenAI再次放出一枚深水炸彈——文本生成視頻模型Sora橫空出世。這個Sora,外行人雖一時間看不出名堂,但業內人士卻個個都被「震到碎裂」,用他們的話解釋——「現實,不存在了」。

Sora,文本生成視頻模型,簡單說就是可以通過文字描述來讓AI生成視頻。在此之前,AI攻克的只有文本和圖片。在視頻領域,只能做到單鏡頭單生成、缺乏連貫性且只有4秒的不成形視頻。而Sora的出現,就如同AlphaGo於圍棋,讓人類圖文領域最後的堡壘也被攻破—— Sora能做到「60秒超長長度」、「單視頻多角度鏡頭」以及「世界模型」。

在OpenAI同步釋放出的一段長達1分鐘的視頻裏,一個時髦女郎悠然行走在雨後夜晚的東京街頭,視頻一鏡到底,大中景無縫切換,從主角到背景所有人物穩定,事物關係邏輯合理,明顯可以看到Sora已經掌握了物理規律,可以模擬這個世界了,這也就意味着——它懂了這個世界。

而一個懂了這個世界的AI,意味着你丟給它一部小說,它就馬上可以生成一部電影。在ChatGPT讓一眾搬磚人包括碼農職業焦慮之後,Sora再次衝擊了視頻、虛擬拍攝、特效、廣告以及包括荷里活在內的影視行業。

在了解Sora的過程中,小狸有一個愈來愈強烈的感受:文科生的春天可能要來了。未來,得AI者得天下,而誰能得AI?並不是那些碼農、技術員甚至純理工科的科學家,而很可能是「文科生」和文理「通才」,尤其是愛好那些「沒用的」人文學科的,比如文史哲藝等。因為這個「得」,不是控制——以AI發展的速度,人類分分鐘將控制不了它——未來這個「得」,將是與AI溝通、合作以及影響AI的能力。

舉個眼前的例子,上文提到的Sora生成的東京短片,感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它的文字指令,準確、豐富、有意境。也就是說,和AI合作時,文字功底愈強愈吃香。你使用的詞彙愈精細,AI生成的東西就會愈準確;你文字創造的意境愈強烈,AI就會有愈大的發揮空間,從而給你愈大的驚喜。同理,當你只會用「整」代替一切動詞、用「好、不好」代替一切情緒和態度時,你覺得AI會還給你什麼?未來人人都能用Sora,而作品的優劣正是取決於指令能力和人文素養。從這個角度說,未來奧斯卡獎和諾貝爾文學獎有機會合二為一。

然而諷刺的是,近年來社會的主流思想愈來愈偏向「文科無用論」,尤其是內卷之下,「實用」就是鐵律,孩子所有的愛好、理想和精神在功利面前都不值一提。就在Sora亮相前僅僅兩個月,內地網紅「志願報名老師」正因為輕薄侮辱文科而再次衝上熱搜。一個月前,Sora的熱度並沒有打過減重100斤的女明星。

但無論如何,小狸都想說,未來,在強AI時代,讓人類能有別於AI的正是人文精神,讓人類能和AI對話、碰撞甚至抗衡的也將是人文精神。AI能取代一切有技藝的人,卻取代不了有愛、同理心、好奇心和批判性思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