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版《牡丹亭》之「圓駕」劇照。
◆青春版《牡丹亭》之「冥誓」劇照。

由台灣著名作家白先勇(見圖)擔任總製作人暨藝術總監的青春版《牡丹亭》,自2004年在台北首演至今20周年,日前,以全套原班人馬、原版舞美重返台灣巡演。

據介紹,此次青春版《牡丹亭》首先在高雄登場,再至新竹,壓軸演出在台北。白先勇表示,這齣戲在台北積累了很多觀眾,他希望能讓台灣南部的年輕觀眾也近距離感受昆曲的風采。「青春的、美好的愛情故事,總會打動年輕人的心。」他說︰「尤其這是中華民族自己的表達方式,我們將目光向外看時,不要忘掉自己擁有多麼精緻、多麼動人的傳統文化,要找回這種感動。」

「我希望借這一部經典大戲,讓中國古老的劇種在21世紀的舞台上重放光芒、恢復青春的生命,如果這部戲可以成功,那麼我們幾千年的傳統文化也都可以。」白先勇說︰「20年後的今天我可以說,青春版《牡丹亭》的確啟動了昆曲復興。我們現在積累了80萬人次的觀眾,尤其很多大學裏都有我們的觀眾,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加入。」

白先勇表示,20年來這齣戲走遍兩岸及港澳,走向世界,如今回到台灣,意義非凡。「希望新的年輕觀眾看到這齣戲,對於我們民族的燦爛的歷史文化能有新的認識。」 他又表示,青春版《牡丹亭》已經演出了470多場,希望第500場能夠回到北京大學的舞台上,成為一個里程碑。 ◆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