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打造的中國首部文生視頻AI系列動畫片《千秋詩頌》的德語、意大利語、葡萄牙語版本在總台CGTN正式上線發布並同步在德國、意大利、巴西等國10餘家主流媒體播出,觸達海外受眾近1億。

《千秋詩頌》德語版封面圖

《千秋詩頌》是首部以我國自主AIGC技術支撐製作的系列動畫片。動畫片依託總台「央視聽媒體大模型」,運用AI人工智能技術將國家統編語文教材中的詩詞轉化製作成唯美的國風動畫。德語、意大利語、葡萄牙語版本同樣採用總台最新AI技術,運用AI工具進行智能翻譯潤色,配音過程使用文生音、聲線克隆、AI視頻處理等技術。為增進海外受眾理解,多語種版在節目中增加了中國歷史背景、人物註釋等信息,配套推出解釋性融媒內容,讓海外受眾更好領略中華詩詞之美。

《千秋詩頌》德語、意大利語、葡萄牙語版一經推出,即受到海外媒體和受眾廣泛關注。上線伊始,海外新媒體閱覽量超600萬次,德國財經頻道、《法蘭克福評論報》、德新社新聞資訊頻道、《明鏡》周刊旗下財經網站、意大利埃瑞亞通訊社網站、羅馬科羅納廣播電視台、拉齊奧81電視頻道、巴西《伯南布哥日報》官網、幾內亞比紹國家電台等多國主流媒體轉發。

意大利埃瑞亞通訊社總編里卡多·喬瓦內蒂(Riccardo Giovannetti)觀看節目後表示,《千秋詩頌》通過人工智能技術營造出了引人入勝的場景,讓觀眾在古代中國的氛圍中感受約1400年前詩歌創作的魅力,以這樣的AI動畫片形式向意大利公眾傳播中國文化令人讚賞。文生視頻AI動畫片《千秋詩頌》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嘗試,相信隨着技術的持續完善,人工智能在文化傳播領域的潛力將得以不斷釋放。幾內亞比紹國家電台主編巴卡爾·卡馬拉(Bacar Camara)積極評價節目,認為這部AI動畫片有助於幾內亞比紹的人們更好地了解中國,了解中國文化。

德國、意大利、巴西等國媒體刊播截圖

海外網友也紛紛點讚總台創意和技術創新,表達對中國文化的喜愛。

德語網友留言:「這段視頻講述的是一段歷久彌新的友誼,聽起來既有趣又鼓舞人心。使用動畫將故事栩栩如生地展現出來,既具有視覺吸引力,又能傳達詩歌的信息」。

意大利語網友留言表示:「這個動畫片製作精良!我也想學做這樣創意潮流的產品,求助!」「我特別喜歡中國文化,我知道唐代出了很多李白、杜甫這樣有名的大詩人。祝賀你們製作了這樣有意義的節目」。

葡語網友評論稱:「中國是一個神秘且底蘊深厚的國家,感謝分享這部作品」。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孫佳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