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強、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韓正等出席大會。 資料圖片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香港代表團審議。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網訊,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舉辦2024年學習講堂第三講。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傳達2024年全國兩會精神,要求扎實有效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全國兩會精神。副主任劉光源、何靖、尹宗華及秘書長王松苗出席。

鄭雁雄分享了參加全國兩會的收穫和體會。他指出,兩會自始至終洋溢着「兩個維護」的濃厚氛圍。政府工作報告是一份十分務實、十分提氣、十分振奮人心的好報告。站位高、信心足、重實務、貼地氣、有新意,聽完很受振奮、很受感動、很受鼓舞。會議取得的成果豐碩而務實。全體香港代表委員認真履職,展現了足夠高的政治站位、十分實的政治擔當,有效發揮了香港代表委員獨有的作用和影響。

深刻把握新質生產力戰略部署

鄭雁雄指出,要從七個方面深刻把握全國兩會的主要精神。一是深刻把握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總書記在兩會期間的系列重要講話,高瞻遠矚、思想深刻、內涵豐富,我們要認真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對「國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數,把「兩個維護」落實到實際行動上。二是深刻把握好過去一年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重大成就。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起步之年,我國發展成色十足,依然是「風景這邊獨好」,極大增強了幹部群眾的信心和底氣。三是深刻把握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堅定信心。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也不會變,高質量發展的前景無比光明。四是深刻把握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的硬道理。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迎接新中國成立75周年。五是深刻把握關於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戰略部署。總書記關於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什麼是新質生產力、為什麼要發展新質生產力、怎樣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提供了科學指引。六是深刻把握全國兩會對做好今年工作的各項部署。兩會就國家各領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為香港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更好發揮作用提供了清晰指引。七是深刻把握政府工作報告對香港工作的高度重視和重要部署。要以政治家的擔當和智慧,站在全局和政治的高度把握好香港角色、香港方向、香港擔當,履行好職責和義務。

進一步增強高質量發展緊迫感使命感

鄭雁雄表示,會議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參加了香港代表團審議和港澳地區政協委員聯組會,帶來了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對香港的關愛囑託,令人倍感親切、倍感溫暖、倍感振奮。我們要充分領會丁薛祥副總理對香港「超級聯繫人」的高度評價,進一步堅定由治及興的信心;充分領會中央對去年特區工作的充分肯定、高度評價,進一步堅定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決心;充分領會發展是破解香港經濟社會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關鍵,進一步增強高質量發展的緊迫感、使命感;充分領會港區代表委員的政治責任、道義擔當、時代使命,自覺落實好、全面落實好兩會精神。

鄭雁雄指出,在香港學習宣傳貫徹好全國兩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聯辦的重要任務。要深入解讀香港機遇,重點是深入理解香港推進高質量發展、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性、緊迫性、可行性。深入探索香港擔當,包括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擔當、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擔當、鞏固發展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擔當。深入開展學習貫徹,深入宣講精髓要義,深入開展輿論宣傳。有力有效宣傳解讀好兩會精神、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

駐港國安公署、外交部駐港公署、駐港中資企業等有關機構負責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同鄉社團負責人及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幹部職工代表參加本次學習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