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漢清認為,國家願意讓香港自行就第二十三條立法,體現出對「一國兩制」的誠意。 資料圖片

香港特區政府於3月8日刊憲公布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並提交立法會審議。香港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資深大律師胡漢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安全不僅要靠軍隊、靠槍、靠硬的保護力量,還要靠憲法下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來進行全面的保障。」他認為,國家願意讓香港自行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體現出對「一國兩制」的誠意;然而,西方一些國家不但沒有對此讚賞,更對立法說三道四,對二十三條立法指手畫腳,所持的明顯是雙重標準。

胡漢清指出,聯合國193個國家,每一個都有國家安全法。在香港回歸祖國後,一些別有用心者時常狡辯,聲稱香港不需要有國家安全法,以現有的法律便足以保障市民權益。

「社會平安,不代表可以沒有刑事法,更不代表可以沒有國家安全法。以國際常識而言,一個地區怎能沒有專門的法律,來保護國家安全呢?」他感嘆道,香港回歸祖國已26年,依然沒有完成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憲制責任。香港在2003年曾嘗試推行相關立法,就立法的諮詢其實當時已經開始;然而反對者20多年來一直阻擾,胡漢清坦言:「他們採取的立場根本就是不要立法,讓香港繼續真空。」

2019年,香港爆發修例風波。胡漢清憶及,當時港人親身經歷「顏色革命」,在暴亂期間,不但個人生命財產飽受威脅,經濟生活、社會秩序亦幾近崩潰;更有甚者,是境外勢力毫無遮掩地參與其中,別有用心的西方政客千方百計阻撓特區政府平息暴亂,居心叵測勾結外力者公然叫囂乞求外國干預及「制裁」香港。

港人體會到護國安並非洪水猛獸

他說,這段痛苦而深刻的經歷,改變了香港人對「國家安全」的模糊認知,深刻體會到維護「國家安全」並非如外人聲稱的洪水猛獸,而是清楚了解到,香港沒有履行到自己的憲制責任,訂立有效的國家安全法,從而阻止「顏色革命」中這些行為。

他指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公眾諮詢結果可見,市民大眾有空前共識,支持早日完成立法,眾志成城,這給予了特區政府更大的底氣,因此極速刊憲《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並提交立法會審議。

指英星國安法比港更「辣」

胡漢清又指,一些西方國家「心虛才會疑神疑鬼」,根本就是不接受中國崛起的現實。西方國家亦有國家安全法,而且都只有一套(安全法)的,更不會讓境內某個地區自行立法。相比之下,在香港,早在香港回歸之初,國家本可直接引入已有的國家安全法,但國家尊重普通法制,尊重香港人習慣使用普通法,因此依然願意讓香港特區政府根據普通法的程序、量刑,自行立法,所以大家要體會到中央對「一國兩制」的誠意。

他表示留意到,在現時就二十三條立法的關鍵時期,一些西方政客又跳出來對立法說三道四。胡漢清反問:「是否有任何一個國家在訂立國家安全法時,會允許其他國家指手畫腳呢?」他舉例,英國去年修改後的《國家安全法案》、新加坡的《國家安全法》,都比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要「辣」很多,然而沒有任何國家批評或指證他們。

胡漢清認為:「西方國家不但沒有對中央的誠意作出表揚,更在立法時加以阻撓,是明顯的雙重標準。」◆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