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央視新聞報道,2024年2月23日,第三屆「天宮畫展」在中國空間站開展。正在太空出差的神舟十七號航天員乘組在軌展示和介紹了新時代青少年暢想中國式現代化的美麗畫卷,並向全國青少年發出邀請,相約待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周年時,共同見證幾代人為之艱辛求索、犧牲奉獻、接續奮鬥的現代化中國。

畫展以「孩子眼中的中國式現代化」為主題,圍繞「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等中國式現代化的5個中國特色,劃分專題進行展示。「小畫家」們用畫筆勾勒出自己心中的強國夢,描繪出自己眼中的「中國式現代化」是什麼樣子,用一幅幅令人神往的美麗圖景,生動展現出舉國同心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礴力量。

作為全國青少年廣泛參與、依託中國空間站這一「窗口」打造的航天特色文化品牌,「天宮畫展」至今已成功舉辦三屆,在社會上特別是青少年中產生良好反響。本屆畫展由全國少工委辦公室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宣傳辦公室指導,中國航天基金會主辦,中國航天科工二院二〇八所承辦,2023年10月正式啟動徵集,53幅畫作從2萬多幅報名作品中脫穎而出,隨天舟七號貨運飛船進入空間站。據介紹,本屆畫展主要有三大亮點:一是主題鮮明,緊緊圍繞「孩子眼中的中國式現代化」,堅持思想性、藝術性和創新性相統一,承載新時代青少年強國夢想的長卷在「天宮」徐徐展開,給人以強烈的精神感染和視覺衝擊。二是覆蓋面廣,作品出自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青少年之手,彰顯全國各族人民對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共同期盼。三是文化味濃,畫卷用絲綢製作並於新春佳節之際在中國空間站展出,充分展現出現代科技與傳統文化的融合之美,使畫展更具中國特色、富有文化韻味。

後續,工程主管單位將繼續面向社會特別是青少年推出形式多樣的特色文化活動,持續打造「航天+」主題思政課,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牢遠大理想、堅定中國自信、砥礪奮鬥意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自己的貢獻。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