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由紀律部隊出身的特首夠硬朗,對自己的團隊講紀律、講效率,目前的香港的確需要這樣的領袖,改革一些幾十年來沒有改變的民生政策,所以大家見到的新一屆政府的領導班子局長們許多都是有作為的,一有問題出現都很快有反應,站出來面對公眾,各部門都盡量合作,共同想辦法解決問題,這是值得讚賞的。

目前只是有小部分執行方面的官員仍然欠缺前瞻性,預示能力差,或者是不夠用心,往往令一個好政策最後被別人詬病。這就是沒有為推出新措施會有什麼「副作用」的解決方案的思維。大政策肯定不會有錯,但現實中一些細節問題是需要人性化角度考慮,若沒有做好後續規劃,自然就會出亂子,經過幾次出亂子後有市民就會失信心,「政府做嘢成日都係咁㗎啦」負面標籤就被貼上,對那些做得好的部門真的很不公平,然而一個團隊應該是榮辱與共。

政府推垃圾徵費問題雖然已經有很多評論了,筆者仍想講講,這個收費計劃從開始研究至今都這麼久了,怎麼仍有那麼多問題未能解決?明顯就是政府負責執行這政策的部門不作為、不重視,表現出來的就是讓人感覺是應付式做事。

垃圾處理這個問題只要是生活在香港的普通百姓都知道,香港市民居住的空間細,東西丟得快,商品包裝花樣多,自然垃圾多,收集垃圾是每個城市的一大問題,為何沒有人想出可行的好方法解決?這不是科學研究項目呀,要專家研究幾十年才能解決的事?是有心就能想出方法,哪怕是不能解決全部也應有進展吧,就是不用腦不用心,反正有堆填區接收垃圾,舒舒服服領高薪。今次推垃圾徵費又出問題,敢大膽講一句相關部門的執行人員是抱着「既然政府要盡快推就推啦,上級官員話事,反映意見都冇用啦。反正給多少少錢買垃圾袋而已,罰錢不會輪到自己。」呢種不負責任的心態,不如實提出需要預備面對的問題。要全面推垃圾徵費應該做好垃圾分類及回收的設計才有好效果,兩者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台灣的做法最合香港參考。

鼓勵大家將垃圾分類,贈送垃圾袋獎勵肯垃圾分類的人,人性化去做好配套,市民肯定遵守。講到垃圾袋,現在公共屋邨及私樓都有屋苑管理處,由他們到指定商家買統一派發,估計大部分人都寧願加些管理費由屋苑管理處統一買多於自己去指定商店買。政策何必化簡為繁。不少人反映就算自行分咗類,收垃圾的人也全放在垃圾車一起運走,分類功夫白做。有關官員說沒有地方完全做好回收才推,那請問香港近8百萬人口的垃圾,有多少間回收廠在運作?

垃圾回收循環再用是環保工業,政府應該花資源支援回收有用的垃圾的公司,比花錢做演講宣傳實際得多。教育香港人不亂掉垃圾由孩童已開始了,政府捉垃圾蟲幾十年了,在街道亂掉垃圾的人很少數,反而見到的是垃圾桶滿瀉跌出外就多。官員連最大障礙問題在哪也搞不清。不貼地,應落區問下家庭主婦的意見,吸收一下民間智慧,推垃圾徵費的目的是什麼?是希望源頭減廢,不是加重市民和企業的負擔,如果推垃圾徵費仍不能達到減少垃圾,那就證明措施是有缺失甚至是失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