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院舍業代表建議提高綜援長者的垃圾徵費補貼、為院舍處理大型垃圾提供資助,甚至豁免向院舍徵費等。圖為本港一間私人安老院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1月17日頭版刊出有關安老業執行垃圾徵費難的報道後,社署反應快速,並於昨日與安老服務業界開會商討相關議題。香港文匯報PDF版面

本報報道引起迴響 署方迅速跟進重視業界訴求

香港垃圾徵費將於4月1日起實施,香港文匯報日前報道每日產生大量垃圾的全港超過1,100間安老院、殘疾院舍,正為配合新措施發愁,原因是院友每日消耗大量醫療用品、沾有排洩物的紙尿片等,這些垃圾都是院友維持身體機能運作的必需品,減無可減,又無法循環再用,垃圾徵費後成本將飆升10倍,估計大規模院舍一年或要增加數十萬元至上百萬元的開支。報道刊出後,引起社會迴響,特區政府社會福利署昨日迅速約見安老業界跟進。與會的香港安老服務協會執委李輝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社署的態度正面及積極,非常重視安老業界的訴求,會考慮業界提出的豁免垃圾徵費,或提高綜援長者每月10元的垃圾徵費補貼等意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

香港文匯報有關安老業執行垃圾徵費難的報道1月17日頭版刊出後,社署反應快速,即日接觸業界,並於昨日與安老服務業界開會商討相關議題。昨日參與會議的李輝會後向香港文匯報表示,「那麼短時間內社會福利署便聯絡業界進行交流,會議亦有副署長、副秘書長等高層官員出席,顯示署方重視業界的訴求。」

倡增綜援長者垃圾徵費補貼

李輝表示,會議上署方主要解釋業界對新措施的一些疑慮,以及聆聽業界的意見,署方在現場未有實際的答覆,但態度積極正面,強調會考慮業界提出的可行性建議。業界向署方指出,垃圾徵費的目的是希望源頭減廢,以改變市民的生活模式,而院舍產生的垃圾例如紙尿片等不能重用,根本無法減廢。院舍業代表提出提高綜援長者的垃圾徵費補貼、為院舍處理大型垃圾提供資助,甚至豁免向院舍徵費等意見。

她引述指,環保署曾提出綜援及長者津貼下每月10元的補貼能否應付院友垃圾處理的額外開支,但她解釋院舍長者每日需要換6次至8次尿片,這些尿片體積大,佔用垃圾袋較大空間,再加上院舍每日使用的保護衣、頭罩等醫療廢物亦需使用垃圾袋包裹,因此每位長者每月的10元補貼不足夠抵消院舍的增加成本。李輝亦擔憂院舍有否權利動用長者們這筆補貼,「院舍通常無權用長者的津貼。」

對於業界的困難,李輝引述指,社署會循不同方向研究跟進,包括豁免他們的垃圾收費,或提高綜援長者每月10元的垃圾徵費補貼等。

研向院舍提供加厚加大垃圾袋

除此之外,李輝表示院舍用的大垃圾袋通常為60公升至100公升,比較厚及強韌性,而政府提供的指定垃圾袋較薄較細,她擔心會容易破爛,尤其是裝着廚餘垃圾的袋。她引述社署回應指,或與環保署商討提供一些專門盛裝廚餘垃圾、加厚及加大的指定垃圾袋,李輝認為這個提議很好,可令除院舍之外,如餐飲業也能受惠。她期望,社署和環保署能於垃圾徵費實施前推出協助院舍的措施,亦冀有更明確、清晰的指引,協助業界適應垃圾徵費。

與一般家庭的家居垃圾不同,全港超過1,100間院舍,每間院舍的院友由數十至數百人不等,每天都會產生大量各類醫療(如棉花、紗布、手套等)和生活垃圾,此外院舍每天都要棄置殘舊的輪椅、離院或去世院友物品等大型垃圾,以往送到垃圾站即可,日後要額外購買指定標籤,安排人手綑紮等,會產生更多開支,李輝估計大型院舍每月買指定膠袋的開支或增加數萬元,每年增加數十萬元至上百萬元開支,令院舍難以負擔。

額外開支增加,或將由院友埋單,李輝指出75%以上院友需要靠政府補貼宿位費、微薄綜援生活,若以用者自付原則,要求他們每月多用錢買指定垃圾袋,會加重院友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