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2024年內地元旦假期只是3天已經迎來新一波消費小高潮,多元化消費場景「百花齊放」,冰雪休閒、溫泉遊、文化遊、本地出遊、個性消費等等,全國有1.35億人次出遊。而香港人就以聖誕節假連元旦假自製長假去旅遊——「狂飛」出境人數以數百萬計。看到內地有媒體形容北方人到20攝氏度的地方看海,南方人到零下20攝氏度的地方看雪,「南北互跨」追求不一樣的「氛圍感」已成跨年出行熱門趨勢。在社交媒體熱門旅遊話題的加持下,哈爾濱、廈門、三亞、麗江等南北地域特色明顯的城市,成為眾多年輕人跨年奔赴的熱點城市。網友形容「南方小土豆們」、「闖關東」實在妙。

冰雪遊火爆令東北三省的滑雪場人山人海,有冰雪大世界的哈爾濱已「火出圈」;華東、華中、華南等地冰雪休閒熱度同樣攀升。與此同時,海南三亞、雲南昆明、廣西南寧等溫暖的南方城市則成為北方遊客避寒跨年的熱門目的地,賞花、看海好快樂。令人感受到中國是充滿活力的國家。

一個國家能擁有南北兩極這麼大差別的氣候和地理環境實是好事,中國人可以同一季節享受「南北不同的氛圍」很幸運。自北京冬奧後,人們對冰雪活動的熱情大增,企業家開始打造冰雪活動的設施,加促了人們玩雪的樂趣,冰雪經濟必然會崛起。以往冬季北方的旅遊只着重賞雪看冰雕,如今已開始發展參與性的互動性項目滑雪等,確有吸引力。香港人以往專門飛去瑞士的聖莫里茲 、達沃斯、策馬特,韓國的雪嶽山、平昌阿爾卑斯,日本的北海道等。現在開始改變,有人去東北三省滑雪,玩滑雪的人須注意雪的質地、滑雪場設施的安全度及交通問題,只要這三樣問題過關已經成功了大半。同時,要設計讓不同年齡和興趣的遊客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滑雪區,就會多旅客到來,那就不愁冰雪經濟不旺。

歐洲國家都是靠祖祖輩輩留下的歷史建築,文藝復興時期留下的文化遺產養活了好幾代人的,有五千多年歷史的中國,有960萬平方公里的大好河山,經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出來的天然風景,只要好好運用都是國家的財富,也可以養活許多代人。

現在和未來旅遊都將成為人民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搞好旅遊業很重要,應當一個專業來看待。除夕夜香港歷來最大型的跨年煙花匯演,吸引了22.7萬名遊客入境,收穫全網點讚,卻因內地旅客返深圳不順暢滯留,讓好事未能圓滿收尾,讓這最美跨年夜留下遺憾。這就是負責發展旅遊業的部門不專業,他們搞活動有沒有全面考慮問題,既然一早預料有20多萬人來港,就算他們肯留港過夜酒店也應接不暇,肯定有人要即日往返內地,是否要早點主動和入境處商討通關問題?怎能將個波全拋給保安局為你善後?點解不考慮一下煙花匯演後搞個馬拉松音樂會之類,令人流不用一次過散去,造成大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