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現在各行各業都說缺人, 被稱為「夕陽行業」的新聞行業也難找個認真專心做新聞的記者。作為一個做紙媒出身的人,每次聽到別人或同行是用「夕陽行業」來形容新聞行業,心裏都不是味兒,坦白說是有種為新聞行業判死刑的悲哀。社會愈進步,愈需要多些新資訊傳播,新聞學都是一個專業來的,為什麼科技發達就令一個專業失去地位甚至被淘汰?這是不正常的,是需要行業從業員及社會大眾反思的事。長遠而言,如果專業的新聞人員都消失了,社會將會自食苦果。

如何讓「夕陽行業」見朝陽是最大的挑戰,但也必須做。正如早幾年香港電影被指「夕陽」,但仍有影人在努力做,近年也開始見朝陽。TVB的熱播劇《新聞女王》,你可能只着眼兩批新聞人員在鬥法,其實是講新聞工作者在現實中堅守新聞專業和新聞道德的困難和重要。

自從網絡發達、社交媒體旺盛後,社會上鼓吹起一陣熱潮,「只要一部手機在手人人都是記者」的說法,實在有點荒謬,既然那麼簡單那大學設新聞學做什麼?學生花幾年時間讀書幹什麼?當然人人可以做記者,是「記錄者」不是新聞記者。重視行業專業傳媒機構自己有責任,社會大眾有責任,許多人沒有區分開專業與不專業,更沒有想到專業與不專業地報道一件事帶來的影響:是會影響社會的道德價值觀的建立是否正向,而社會風氣來自道德觀念。近年發生不少奇怪慘案 ,家庭悲劇都是來自價值觀道德觀薄弱影響,人與人之間講個人利益行先,矛盾自然激發。大眾對於不正當的觀念行為不批判,聽之任之,青年人都認為是沒問題,漸漸到做人處事上也照樣個人利益行先,連讓座給老人家也不肯,令人搖頭,搖頭之餘大家反省一下你是否幫兇?你有沒有抵制看那些為創高流量不擇手段拍的設計式短片,故意誤導人的假新聞?

傳媒人在社交場合碰面,通常都在談論現在做紙媒的都在兼做電子媒體,什麼網站、微博、Fb、Ig、小紅書、視頻應有盡有,已經沒有純粹出版報紙的機構了。而大家都認同手機上看新聞是趨勢,不可逆轉只是誰能告訴你怎樣才可以賺回成本,令機構生存下去?令辦報老闆不蝕錢?

記得當時有位商業報紙的管理層說,電子媒體都做了幾年了,至今仍是支出大於收入,許多廣告收入仍舊是靠紙媒(報章廣告),所以都不知怎麼辦好。兩樣也放棄不得,如果連報章廣告都沒有怎麼辦?兩者兼顧負荷又重。相信香港大部分傳統媒體遭遇都一樣,努力轉型,投入人力物力,希望追上時代步伐,可惜是你兼顧兩種媒體操作上沒有那些純電子媒體快速敏捷,因為傳統正規傳媒是重視強調新聞是自己記者親身採訪、拍攝的, 而不像機會主義者依賴盯緊「公海」捕捉生物,在資訊大海上左抄右撈組成的稿件就可成文章。

當然現在紙媒也有在資訊大海上撈有價值的生物為己用,但只是少數量,紙媒的資訊供給資訊大海的數量勝其他媒體,收入回饋又不一樣,現時的廣告商想法也改變,流量第一,某種消費產品分配給網紅、博主的廣告費比報紙還多。創造高流量的人很懂得運用手段吸睛(也是一種網絡市場學問操作),但廣告商需明白正規媒體不同的就是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