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商湯科技獲悉,商湯科技創始人湯曉鷗因病救治無效,於2023年12月15日23時45分去世。享年55歲。

(「商湯科技SenseTime」公眾號截圖)

桃李滿天下,年僅55歲

公開資料顯示,湯曉鷗1968年出生於遼寧鞍山,為人工智能科學家、浦江實驗室主任、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據中國科學院大學官網介紹,他還擔任中國科學院大學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湯曉鷗主要從事計算機視覺相關領域的研究,包括多媒體、計算機視覺、模式識別及視頻處理。湯曉鷗被公認為AI領域的領軍人物,他去世後,不少圈內人士感慨:天妒英才。據多家媒體報道,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發布朋友圈稱,巨星隕落,天妒英才,沉痛悼念。

據中國科學院大學官網介紹,湯曉鷗於1990年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畢業;1991年獲得美國羅切斯特大學碩士學位;1996年獲得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位,之後進入香港中文大學工作,先後擔任助理教授、副教授;2005年至2007年在微軟亞洲研究院工作,擔任視覺計算組主任。

據2023年11月香港中文大學多媒體實驗室網站數據,湯曉鷗已發表論文400餘篇。

商湯科技在訃告中稱,湯曉鷗甘為人梯、獎掖後學、矢志創新、勇擔重任,把全部精力奉獻於計算機科學研究,積極推動原創技術發展,為我國人工智能領域科技事業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他二十多年來悉心培養學生,桃李滿天下。

創立AI領軍企業 開啟人臉識別技術落地的時代

2014年6月起,湯曉鷗開始發表的DeepID系列算法,逐步將人臉識別準確率提升至99.55%,從此開啟了整個人臉識別行業技術落地的時代。這也成為商湯科技的標桿事件。

2014年10月,商湯科技正式成立,成立之前已獲得IDG數千萬美元的A輪融資,可以說含着「金湯匙」出生。2021年底,商湯科技在香港上市,造就了全球AI領域最大資金規模IPO。至2022年初,其市值一度超2000億港元。

目前,商湯科技的業務主要涵蓋智慧商業、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汽車四大板塊。產品涵蓋感知智能、自然語言處理、決策智能、智能內容生成等關鍵技術領域,同時包含AI芯片、AI傳感器及AI算力基礎設施在內的關鍵能力。此外,商湯打造了新型人工智能基礎設施「商湯AI大裝置SenseCore」。

不過商湯科技走得並不是一帆風順,2023年11月28日,商湯科技遭做空機構灰熊做空。截至2023年12月15日收盤,其市值為421.7億港元。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 孫佳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