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關鍵搖擺州民調 特朗普vs拜登

大公報綜合CNN、美聯社、國會山報報道:當地時間11月7日,美國多州舉行地方投票,被視為明年大選的風向標,也意味着大選正式進入一年倒計時。雖然民主黨在多地得票領先,然而明年大選卻存在暗湧,尤其是總統拜登的年齡和健康問題。共和黨陣營的大熱候選人、前總統特朗普則官司纏身,明年很有可能鋃鐺入獄,讓選民既無奈又絕望。

每年11月第一個周二,是美國的超級選舉日,至少有37個州就州長職位到地方公投等事務進行投票,也意味着2024年大選倒計時一年正式開始。民主黨當天迎來利好消息,在多個共和黨州份取得成果。

墮胎權成為當日最受關注的議題,俄亥俄州當日就州憲法修正案投票,表決是否支持在懷孕到可存活胎齡前女性可享有受保障的墮胎權,結果多達56%選民表示支持。在美國最高法院去年推翻墮胎權憲法權利之後,該結果會被視為對拜登的間接公投,亦反映選民對明年大選中至關重要的墮胎權議題的取態。拜登讚揚俄亥俄州支持墮胎權,保障基礎自由。

弗吉尼亞州州議會選舉結果顯示,民主黨不止維持原本在州參議院的多數黨位置,更預計重掌州眾議院,即將全面控制州議會。民主黨的勝利嚴重打擊共和黨籍州長楊金(Glenn Youngkin)。同時,長年傾向支持共和黨的肯塔基州選民,亦選擇支持民主黨籍州長貝希爾(Andy Beshear)連任。

拜登支持率跌至39%

雖然結果利好於民主黨陣營,但對於拜登連任來說,目前的情況並不明朗。路透社和益普索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拜登的支持率降至39%,創下今年4月以來最低紀錄。另根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5日公布的民調顯示,若是一對一的競選,特朗普以51%的支持率領先拜登的48%。

此前,《紐約時報》與錫耶納學院5日的最新民意調查發現,美國最重要的六個大選搖擺州,拜登在五個州都落後,選民主要懷疑其拚經濟的能力、質疑其年齡,以及對諸如巴以衝突等其他議題不滿。同時民調也發現,拜登流失年輕世代和非裔族群的支持,此兩大族群正是協助拜登2020年入主白宮的關鍵選票。

特朗普近期亦頻頻口誤

年齡因素正成為2024年大選的重要議題。拜登本月20日將迎來81歲生日,特朗普為77歲。民調持續顯示,包括民主黨人在內的許多選民都認為,拜登年紀太大,無法勝任下一個任期。拜登在第二個任期結束時將年滿86歲。美聯社公共事務研究中心8月份的民調發現,77%的美國成年人,包括69%的民主黨人,認為拜登年紀太大,無法再工作四年。拜登自今年4月正式宣布連任競選以來,只參加過一次競選集會。

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政治學教授梅耶爾表示,人們對拜登的正常施政抱有一定的期望,但更關心的是,「這個人是否有能力完成他們說過要完成的事情?」民主黨選民柯蒂斯計劃在2024年投票支持拜登,但她說,根據自己的經驗,她擔心拜登的健康狀況。「我自己都75歲了,我都快被自己的腳絆倒了,你知道嗎?」

近期民主黨有聲音稱,希望拜登退選,支持者包括前總統奧巴馬高級顧問阿克塞爾羅德。不過,美國副總統哈里斯7日敦促選民根據拜登作為總統的政績和工作能力,而不是年齡來評判他。

特朗普在競選集會中,經常將拜登描述成老態龍鍾,而自己則相對年輕。不過,特朗普自己近期也有明顯的失誤,包括在艾奧瓦州的集會上弄錯了州份,最近稱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為土耳其領導人,並多次將哈馬斯誤讀為「鷹嘴豆泥(hummus)」。不過,特朗普目前官司纏身,被控91項罪名,明年官司在初選期間開審,他被定罪的風險高。

責任編輯: 孫佳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