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香港人在北京》不易拍,非因台前幕後要留在北京出外景,而是資訊發達,內地會看到香港劇集,香港跟內地的往來頻繁,不少香港人對內地的情況非常熟悉,如劇集對北京的環境、民生描述稍欠真實便會惹網民不滿,劇集沒犯這個大忌,因而得到內地網民喜愛,留言都對劇集有讚無彈,揚言要追劇。

編劇資料搜集做得很全面,尤其用詞方面,北京和香港大不同,例如陳展鵬被「降職」,北京的秘書告訴他「你是被擼下來了」而不是「燉冬菇」。內地叫手機充電器做充電寶,陳展鵬向北京秘書要「尿袋」,引起傳他腎虧的笑話。又會講一些內地潮語,例如YYDS代表「永遠的神 」,令觀眾更投入。

最令我有同感的是,內地人習慣用東南西北來形容地點所在,在香港我們用前後左右來形容,所以我初次去北京時,聽得一頭霧水,要重新學習。我們形容距離是「過兩個街口」,北京是用「幾多米」。劇集無形中是拉近了香港和北京的文化差異。

術語「南北杏」是形容內地的南方和北方各異的喜好,就以藝人為例,在香港、廣東一帶的紅藝人,在北京等地可能沒半點人氣,身價也因而有很大落差,只在南方走紅的,不及在北方有知名度的身價高,最容易打通南北任督二脈,擁南北兩方粉絲的就是參加會全國播放的綜藝節目,所以很多這類節目都見到香港藝人身影,如能躋身年度大騷「春晚」更是隨即身價十倍,在劇中飾演美食KOL的洪永城,就視能上到春晚為目標。

劇中的一家人,有不少「北漂」的影子,引起觀眾不少共鳴。陳展鵬因在香港投資失利北上;老婆吳若希深怕老公在內地搭上小三,放棄律師樓高薪厚職隨夫上京;洪永城抗拒北上,為避情寧願離港;戴祖儀追男友追到北京。久違的盧慶輝,忽然現身,帶來時空交錯感。

劇集在去年中拍攝,就以陳展鵬、吳若希因投資加密貨幣輸掉身家,似神預言月前爆出的JPEX詐騙案,網民封之為神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