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地震概況

大公報綜合BBC、法新社、《衛報》報道:阿富汗西部地區當地時間7日發生多次地震,其中震級最高的為6.3級,已造成逾2400人死亡,另有超過2000人受傷,目前暫無中國公民在地震中傷亡。這是阿富汗二十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地震,逾千棟房屋被損毀,救援人員艱難尋找倖存者,當地醫療資源十分緊張。

地震發生於當地時間7日11時左右,震央位於距離西部城市赫拉特(Herat)約40公里的偏遠地區。赫拉特位於伊朗邊境以東120公里處,被認為是阿富汗的文化之都,而赫拉特省擁有超過300萬人口。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測得地震強度為6.3級。據悉,強震發生後還出現了8次強烈餘震。阿富汗當地媒體報道稱,8日,阿富汗臨時政府國家災難管理和人道主義事務部發言人賈南·賽義克證實,該國赫拉特省的地震造成超2400人死亡、2000人受傷,還有更多人被埋於廢墟之下。他原先稱有超過9000人受傷,後改正稱這是包括受地震影響人數。地震至少摧毀了附近12個村莊,赫拉特、巴德吉斯與法拉三個省1340座房屋毀壞。

民眾怕餘震不敢回家

當地時間8日,赫拉特災區的民眾徒手挖掘廢墟,希望救出傷者或者找回遇難親人的遺體。壓在殘垣斷瓦之下的人們,臉上都是塵土。一段現場影片顯示,一名女嬰在廢墟中獲救,她已經被瓦片和泥土埋到脖子的位置。救援人員抱出嬰兒時,看到女嬰母親的手臂仍護着她,目前不清楚這位母親是否倖存。

賽義克稱,10支救援隊正在重災區赫拉特省進行救援活動。聯合國和其他組織已開始緊急供應緊急物資,食品、水、藥品和衣服也已送往災區現場。

阿富汗醫療設施嚴重不足,7日下午,赫拉特中心醫院擠滿了傷員,其600個床位已滿員。塔利班官員還建造了一座臨時醫院,數十人正在醫院外接受治療。據赫拉特中心醫院的視頻顯示,一些傷員不得不在醫院主樓外的空地上接受靜脈注射。該醫院一名醫生說:「每分鐘都有裝滿屍體的貨車抵達這裏。我們的停屍房都已經滿了。」

震災發生後居民們不敢待在家裏,紛紛跑到戶外以保安全,赫拉特居民菲魯茲說:「我和我的家人在公園裏待到凌晨五點。昨晚,數千人在戶外過夜。這就像一場噩夢。」

中方願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另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8日就阿富汗地震表示,中方注意到阿富汗赫拉特省發生的地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對遇難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誠摯慰問。相信阿富汗人民一定能夠早日克服災害影響,重建家園。中方將根據阿方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救災援助。經多方核實,目前暫無中國公民在地震中傷亡。

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新聞發言人徐偉8日表示,中方對阿富汗地震造成嚴重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表示慰問,願根據災民需要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

阿基建脆弱 救援困難

阿富汗四面環山,經常發生強烈地震,其中許多地震的震央位於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接壤且崎嶇的興都庫什(Hindu Kush)山區,該地區位於歐亞板塊和印度板塊的交界處。當偏遠地區受到強震侵襲時,死亡人數往往會大幅升高,並且數十年的戰爭使得阿富汗基礎設施破敗,對救援行動帶來困難。

此外,阿富汗的醫療保健系統幾乎完全仰賴外國援助,自塔利班於2年前接管政權以來,構成該國經濟支柱的大多數國際援助頓時停止,造成救援行動嚴重缺乏資金支援。該國長期以來一直是亞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數十年來一直飽受衝突蹂躪。由於持續嚴峻的經濟和飢餓危機,阿富汗在最近發生的一系列地震中遭受了嚴重破壞,造成數萬人死亡和流離失所。

美國制裁之下 阿富汗困難重重

據半島電視台及新華社報道:阿富汗繼去年6月22日發生6.2級地震造成逾千人死亡後,當地時間本月7日又發生強震,已有逾2000人罹難。然而,在美國制裁的陰影下,災區急需的援助物資嚴重短缺,災後重建更是困難重重。

2021年8月30日,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告終。美軍從阿富汗撤離,結束阿富汗戰爭。美國入侵阿富汗20年來,奪去了包括3萬多平民在內的17.4萬阿富汗人的生命,近三分之一阿富汗人淪為難民,超過一半阿富汗人面臨極端飢餓。

現階段,阿富汗正在進行經濟重建,但是美國對阿富汗的單邊制裁加大了經濟重建的難度。據聯合國報告預測,2023年,阿富汗有近3000萬人需要援助,將創歷史紀錄,人道主義募捐呼籲的金額高達46億美元,然而截至4月只有不到5%的資金到位。

在援助資金如此缺乏的情況下,美國仍拒絕歸還阿富汗央行的海外資產。阿富汗央行持有大約90億美元外匯儲備,其中約70億美元存放於美國的銀行,阿富汗政權更迭後這些資金均被凍結,此舉一度令當地銀行系統幾近崩潰,更直接導致阿富汗外匯緊缺,物價上漲,經濟形勢惡化,民眾貧困加劇。阿富汗專家擔心,美國制裁帶來的問題還將進一步影響醫藥、衞生等領域,令當地民眾本已貧困的生活雪上加霜。

印度洪災 軍方彈藥被沖走

據法新社報道:印度當局8日表示,至少有77人在印度東北部4日發生的洪水中喪生。儘管目前洪水已經退去,但當地道路和橋樑被摧毀,數千人仍被隔絕在當地。印度軍隊警告稱,在洪水期間被沖走的彈藥將構成公共安全風險。

受洪水影響,印度西孟加拉邦卡林朋區河水4日上漲,沖擊房屋。路透社

4日,因暴雨引發一處高海拔冰川湖決堤,印度錫金邦山洪暴發。錫金邦救援專員拉伊8日表示,已在當地打撈出29具遺體。鄰近地區西孟加拉邦當局稱,已找到另外48具遺體。根據官方數據,目前仍有逾百人失蹤。

印度國防部6日在一份聲明中稱,洪水沖走了軍營中的「槍支和爆炸物」。聲明還稱,軍隊已「沿河設立瞭望哨隊」,以回收散落的彈藥。當地媒體6日報道稱,一枚被洪水沖走的迫擊炮彈在西孟加拉邦爆炸,造成2人死亡、4人受傷。

據錫金邦政府稱,超過1200棟房屋因洪水而受損,大部分地區的道路、橋樑和電話線被摧毀,令疏散工作變得更加複雜。錫金邦災難控制室稱,另有3000人仍被困在該邦北部的幾個救援營地。

印度國家災害管理機構2020年發布一份報告說,由於氣候變化,喜馬拉雅山脈的冰川正處於消退階段,冰川湖正在不斷擴大,並對下游基礎設施和居民人身安全構成巨大的潛在風險。近幾個月來,印度其他山區以及鄰國部分地區都發生了暴雨、洪水和山泥傾瀉事件,造成數十人死亡。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