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倩玉(前)慶祝勝利。 相片由港協暨奧委會提供
◆楊倩玉(中)在頒獎台上。相片由港協暨奧委會提供
◆楊倩玉(左前)衝線一刻。相片由港協暨奧委會提供
◆單車隊上下慶祝勝利。相片由港協暨奧委會提供
杭州亞運會金牌榜(截至10月4日)

杭州亞運公路單車賽昨日(4日)在淳安界首體育中心公路自行車賽場上演女子個人公路賽,港隊由李思穎和楊倩玉出戰,最終楊倩玉以3小時36分07秒險勝韓國隊的羅雅凜,為香港單車項目贏得史上第一面亞運女子公路賽金牌,賽後楊倩玉表示,奪得亞運金牌就如同發夢一樣,並指體育生涯已經無憾了。◆香港文匯報記者張發兒

女子公路單車賽全長139.7公里,每隊最多只可有2人出賽。楊倩玉在最後14公里發起衝擊,與韓國的羅雅凜一直鬥到最後,眼見主車群開始從後殺上,二人同時全力衝刺,最後楊倩玉以不足1秒之差壓過羅雅凜首名衝線,成為隊史在此項目首位奪金的女將。

楊倩玉賽後激動落淚地表示:「奪得亞運金牌感覺如同發夢一般,我的體育生涯已經無憾了。」楊倩玉在上屆雅加達亞運於此項目中只得「梗頸四」無緣獎牌,她憶述道:「當時自己末段判斷失誤提早了500米衝刺,引致關鍵時刻抽筋,被日本隊對手以2秒之差壓過,這面金牌是填補了5年前的遺憾。」她續透露最近主力備戰場地單車項目,故此今次公路賽前決定保留體力應戰。楊倩玉指本來打算讓衝刺力較好的李思穎末段爭牌:「我知道李思穎強項是衝刺速度,在大組會有優勢,而且韓國一定發動小組進攻,所以我率先殺出重圍,望能牽制對手,讓李思穎最後能發揮衝刺速度,但因當時隊友未能殺出主車群,所以我決定孤注一擲,沒想到自己最後會成功。教練沈金康透露,楊倩玉為港隊作出很大犧牲。楊倩玉賽後受訪時談起老父兩年前中風入院,一邊飲泣一邊自責,所以完成亞運使命後,最想放假飛返祖家遼寧,一盡孝義。

50面獎牌創港隊亞運最佳成績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昨日恭賀楊倩玉勇摘亞運金牌,他表示:「楊倩玉堅如磐石、沉着應戰取得勝利,我們感到振奮和喜躍。中國香港代表隊屢創佳績,我們全力支持香港運動員繼續創出輝煌。」

隨着楊倩玉為港隊奪得今屆第7面金牌,港隊於今屆亞運暫時取得7金15銀28銅,共50面獎牌,已超越上屆總獎牌數,創下隊史亞運最佳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