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鞏立姣獲得銅牌。 中新社
◆ 鞏立姣在比賽中。 新華社

26日以一枚銅牌結束自己的第九次世錦賽之旅,賽前志在重奪冠軍的中國女子鉛球名將鞏立姣難掩失望之情。始終沒有找到想要的比賽感覺,是她對此次布達佩斯田徑世錦賽的總結。

「不是我想要的那種感覺,不是真正的鞏立姣的那種狀態。」34歲的鞏立姣說,決賽的過程中,感覺腳底下特別沉,腦子裏想着要加快動作速率卻一直快不起來。

當日的決賽中,個人最好成績20米58的鞏立姣6次試投均未能突破20米,最終以19米69獲得銅牌。而她的主要競爭對手、美國的衛冕冠軍伊利則是第一輪就投出20米35,隨後又投出20米43的奪冠成績。

鞏立姣說,雖然對手很快投出好成績,但自己沒受到太大影響。「其實自從拿了奧運冠軍之後,比賽中別人怎麼投我都不會太在乎了,在乎的還是自己的表現。今天就是找不到感覺。」

本季在參加世錦賽之前,鞏立姣在正式比賽中保持着全勝戰績,不過她參加的都是國內的比賽。她分析說,太長時間沒有在國際賽場與高手過招,可能是這次比賽遲遲找不到感覺的原因。為了更好地備戰2024年巴黎奧運會,明年賽季中會考慮出國參加二三場鑽石聯賽的比賽。

在賽後混合採訪區,有外國記者問鞏立姣:「這枚銅牌對你來說意味着什麼?」她回答說:「這是我繼續堅持的動力。」

從2007年首次參加田徑世錦賽,鞏立姣在9屆世錦賽上已經收穫2金、2銀、4銅。加上東京奧運會上獲得的金牌,她早已是名副其實的「大滿貫」運動員。但對於突破自我極限的追求,鞏立姣始終未變。「我的目標一直是21米,永遠都不會變。我也相信在我有限的這幾年的運動生涯中,這個目標一定會達到。」她說。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