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多個公務員工會代表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新機制只針對工作表現長期持續欠佳的公務員作處分,仍有「觀察期」及供涉事人員辯解、申訴的機會及渠道,對一般公務員的權益毫無影響。他們認同,過去有一小撮公務員的表現持續欠佳,加之公眾對公務員工作有「鐵飯碗」的看法,有損公務員團隊形象和士氣,相信新機制不僅有效回應市民對公務員規管機制的期望,更有助改善公務員團隊整體形象。

公務員總工會主席馮傳宗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工會整體支持特區政府簡化有關機制。他認為,有關機制只針對工作表現長期持續欠佳的公務員作處分,還有「觀察期」及供涉事人員辯解、申訴的機會及渠道,對一般公務員的權益毫無影響,倘萬一有冤枉的情況,也有工會堅決維護他們的權益。

「壞」員工霸位難請人 好員工做埋佢嗰份

他坦言,雖然公務員肩負服務市民的重責,絕大部分人的工作表現都十分優秀,然而有一小撮人的表現持續欠佳,但過去特區政府又很難炒人,造成公眾對公務員團隊有「鐵飯碗」的看法,有損公務員士氣,相信新機制有助公務員擺脫過去的負面形象,對整體公務員來說絕對是好事。

政府人員協會主席馬志成表示,舊機制在處分工作表現持續欠佳公務員過於繁複,容許涉事人員有過多重複申述的機會,不斷延長任職期,對與其共事的其他公務員極不公平。「要行到『12條』的公務員都真是有問題的,舊制度太繁複,到可以下達處分時,人家真的都退休了。倘讓『壞』員工繼續在團隊中不做事,霸着個位又無法請人,只會讓好員工做埋佢嗰份!」

他認同今次簡化機制既能有效回應市民對公務員規管機制的期望,完善公務員的處分機制,同時對表現正常的公務員有足夠保障,有助鼓勵公務員用心服務市民,值得支持。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向傳媒表示,公務員表現持續欠佳的宗數較少,受影響的公務員均為舊制公務員,很多人經已離職,涉及長俸的金額數目不多,故無需要簡化相關機制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