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中偉仔與另一男主角王一博做對手,雙方付出不少心機。
◆梁朝偉、楊受成、于冬、導演程耳及英皇電影的高層人員昨晚出席《無名》首映禮。
◆梁朝偉與導演程耳拍《無名》合作愉快。
◆衛詩雅與湯怡專誠來見梁朝偉。
◆英皇藝人齊齊撐場捧《無名》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慶全、子棠)英皇電影榮譽發行《無名》由程耳執導,于冬任總製片人,梁朝偉、王一博、森博之、大鵬、王傅君、江疏影、張婧儀等領銜主演,周迅、黃磊特別演出,電影在中國內地票房勁破10億4千萬港幣,昨晚在香港舉行首映禮,英皇集團主席楊受成博士伉儷、總製片人于冬、程耳導演及男主角梁朝偉,聯同藝人陳國邦、衛詩雅、湯怡、許靖韻、彭秀慧、郭思、沈震軒、黎峻、劉若寶、艾妮、洪助昇、朱天盛裝出席,氣氛熱鬧!程耳導演大讚偉仔每次出現片場都令人開心,因為他很關懷大家,感覺像一名天使。

首映禮上,程耳導演透露:「能請到Tony演出,我覺得是緣分吧!對整個劇組來說,Tony就像是天使,他一到每個人都很開心,而且大家可以早收工。」梁朝偉分享拍攝《無名》的難忘經歷,其中一場,他與王一博埋身肉搏,真實感十足,看得觀眾熱血沸騰,問到拍攝動作場面時有沒有受傷?偉仔說:「還可以吧,少不免有皮外傷,雖然看似打得激烈,但其實很安全。」與王一博打鬥一幕,其效果是觀眾也感受到痛。偉仔說:「事前跟武術指導有過很多溝通與排練,希望做到好像街頭打鬥的感覺,不會有什麼招式,像打『爛仔交』一樣打到滾地,大家都好搏命,拍攝時亦非常順利。」偉仔稱如有需要都會親身上陣演動作戲。《無名》全程需用普通話演繹,應該難不倒偉仔吧?他笑言:「自己對普通話發音不是很習慣不太適應,還是要下點苦功,在普通話對白上先後要找兩位老師來指導發音技巧。請老師照着劇本練習,工作環境每天都在說普通話,對我有很大幫助。」偉仔又說:「對我來說,這次是新挑戰、新嘗試,之前我參演過李安導演的作品(《色,戒》),與今次《無名》的時代背景相近,只是我用了另一個角色身份,進入了同一個熟悉環境,感覺好特別!」

經歷也是傳承的一種

已休息一段時間的偉仔透露有復工打算,但笑言心情仍想放假,雖然沒有外遊計劃,但也會多做運動。提到他早前玩抖音吸引過百萬次觀看,偉仔說:「其實我不多玩,平時也不識這些新潮事物,主要都是講自己的人生和分享經驗,對大家來說未必有用,但自己小時候也會看出色演員的自傳,了解他們的經歷,覺得也是傳承的一種,如果之後有朋友喜歡做戲,遇到問題時希望啟發到他們。」偉仔會否繼續玩社交平台?他表示不習慣公開自己的私生活,反而太太劉嘉玲就熱衷分享生活和興趣。

偉仔憑《風再起時》角逐亞洲電影大獎影帝,對手有來自日、韓兩大影帝《分手的決心》的朴海日和《Drive My Car》的西島秀俊,以及《Egoist》鈴木亮平、《萬里歸途》張譯和《片場風雲》莫森塔納班德,他對於能入圍已感到開心,由於他只看過《分》和《Drive》兩片,如要他選擇的話會選西島秀俊得獎,因為對方演出實在出色。談到早前偉仔參加釜山電影節時,與《魷魚遊戲》導演見面吃飯有沒有講合作拍片,他透露只是朋友相聚,沒有傾談合作事宜。

拍劇計劃 劍指 日 韓 美劇

偉仔說過有興趣再拍電視劇,他說:「前幾年開始在想,自己在演藝行業都踏入最後階段,想重溫返自己做過的事。如果20年是一個階段,我都做了40年,差不多吧。」偉仔解釋演戲要花費不少精力和體能,年紀再大時未必有足夠能量去支撐自己,再拍電視劇是想完成他的心願。至於會否回娘家TVB拍劇,偉仔笑道:「應該不會吧,現在和以前不同,有很多串流平台,可以拍美劇,甚至日韓劇都可以。」

下月在港舉行的金像獎頒獎禮,曾五奪影帝的偉仔未獲提名,他並不失望地說:「人總有不同的看法,金像獎都鼓勵了我很多次,可以鼓勵其他新晉演員。」

衛詩雅與湯怡坦言想見梁朝偉真人,笑指對方是電影界的「神」,見近期對方連續有新片上畫,足證香港電影業已經復甦,加上題材是衛詩雅喜歡的間諜劇情片,即使未見到偉仔真人,也先要跟布景板合照留念。

湯怡衛詩雅預祝家樂早生貴子

提到同公司的陳家樂下月與連詩雅結婚,家樂已吩咐湯怡等同門師兄弟姊妹拿假出席婚禮,湯怡說:「當日我結婚時沒有請家樂,記得他問過我好幾次,為什麼沒有請他?我怕到他結婚時不會請我,幸好我都在名單之中。」湯怡與衛詩雅更預祝家樂早生貴子,因知道對方想生一隊足球隊。問到二人會送什麼厚禮,衛詩雅笑道:「我不送了,他欠我太多了,不過我會幫手做兄弟和義工。」詩雅的6歲姪女是家樂的忠實粉絲,之前家樂更送戒指給她,詩雅說:「姪女會做花女,她有問我家樂哥哥是不是要結婚,叫我幫她祝福對方,又錄音讚家樂靚仔,連詩雅就更靚女。她現在很緊張當日要穿什麼裙,我就笑她又不是她要出嫁。」詩雅更取笑姪女雖然收了家樂的戒指,但現在對方卻娶第二個女人,教姪女今後不要輕易相信男人,說不定姪女到時會第一個出來反對家樂結婚。 ◆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木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