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大年初七晚上,中國首部元宇宙原創親子舞台劇《冒險小王子》深圳首演,來到深圳福田文體中心戲劇主題館星空劇場的孩子們異常興奮,他們在現場見到了「童話爸爸」、著名童話作家、本劇總導演、總編劇周藝文老師,並且與《冒險小王子》裏的人物包小龍、于萌萌、湯諾等進行有趣的互動。中國兒童戲劇史上首部元宇宙原創親子舞台劇《冒險小王子》震撼演出,讓孩子們深切體驗到什麼是勇敢與冒險,什麼是團結與友愛,深圳家長說「這是屬於孩子們的一個特別美好的享受舞台劇藝術的春節。」

據悉,《冒險小王子》兒童舞台劇獲得了國家藝術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創作資助,以及2022年度深圳福田區宣傳文化體育事業發展專項資金支持。由深圳童話爸爸文化有限公司和湖南省話劇院有限責任公司聯合製作,該劇深圳演出活動由福田區委宣傳部、福田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福田區公共文化體育發展中心主辦,深圳童話爸爸文化有限公司、湖南省話劇院有限責任公司、深圳福田區藝文兒童文學院承辦。

《冒險小王子》沉浸式互動舞台劇是2023深圳福田新春藝術季——「福兔來啦」春之館系列活動之一,1月28日、29日、30日連續演出5場,還將於3月在福田文體中心戲劇主題館星空劇場再演出5場。

目前該劇榮登大麥演出榜深圳親子項目月度熱銷榜第一名,觀眾爆滿,出現一票難求的演出盛況,觀眾與業界專家的好評如潮。周藝文表示:「我們用現代科技與原創IP相結合,創作出親子舞台劇精品來回報觀眾的厚愛。」

深圳首演現場觀眾爆滿,座無虛席。
演出現場
演出現場
演出現場

現場:讓舞台劇有了大電影的觀看效果

1月28日晚上演出結束後,走出星空劇場的觀眾唐大春先生不禁驚呼:「《冒險小王子》的演出讓舞台劇有了大電影的觀看效果,實在是太炫太酷了,中國作家的原創童話與全新的全息技術的完美融合,打破了傳統舞台劇觀看體驗。」

據周藝文老師介紹,《冒險小王子》用音樂、舞蹈與話劇表演的形式,講述了主人公包小龍在平行世界「納尤古」用守護魔法——發自內心的笑來解救守護精靈的故事。

作為一部使用3D全息投影技術打造的沉浸式體驗兒童劇,《冒險小王子》實現了戲中人物、動畫場景在舞台上的共舞以及與觀眾的互動,由此創造出一個嶄新的「四維空間」,獨具奇幻效果。動漫投影與舞台真人表演相結合,突破了傳統舞台與孩子之間的界限,使孩子們身臨其境。採用立體式的表演空間,將裸眼3D、紗幕投影、全息成像等多媒體技術與舞台表演相結合,虛擬與現實交融互動,讓觀眾感受「元宇宙戲劇」的深度沉浸。

在全息投影下,炫麗又魔幻的開場牢牢抓住了觀眾們的視線,小朋友們帶着滿滿的新奇和探索的欲望,走進了舞台劇藝術的懷抱。方寸舞台之間,展示着多樣的藝術表現手段,上一幕還在「元宇宙」的背景下暢遊,下一幕就沉浸在主人公和守護精靈們充滿勇敢與愛的故事裏。小朋友們在台下一同參與和體驗着整場舞台劇,主演們數次下台與觀眾互動。舞台上這種虛擬與現實的交融互動、多媒體技術和真人表演之間似真似假的切換,成功將劇場變成了充滿童趣的「精靈王國」。

演員與觀眾現場互動。
演員與觀眾現場互動。

劇情:中國作家原創童話贏得觀眾喜愛

《冒險小王子》主人公包小龍在人類世界是一個「和別人不太一樣」的奇怪小孩,不被認可和喜歡,但是在精靈世界納尤古裏,卻是被大家所喜愛的擁有強大魔法的「那個人」。他和小夥伴們戰勝重重困難,打敗邪惡力量,解救自己的守護精靈,並找到真正的守護魔法——發自內心的笑臉。

故事發生在主人公包小龍和好朋友于萌萌、湯諾來到納尤古的齊格威精靈師學校學習的一年之後,他們接到一個新任務:邀請收到尤達院長來信的新生們前往納尤古參加齊格威精靈師學校的新生派對,可是在乘坐顛倒火車前往納尤古的路上,邪惡精靈師威武一世使出各種詭計,還趁機抓走了他們的守護精靈。主人公們將如何帶領小朋友們戰勝邪惡力量,救出守護精靈,順利抵達納尤古呢?小朋友們找到自己的守護精靈了嗎?讓我們一起踏上這段冒險的旅程吧!

該劇主要面向少年兒童,劇中歌唱、說唱、舞蹈等多種表達形式靈活穿插,符合兒童對自由表達的本能親近。通過獨唱、對唱、合唱等演唱形式,加上歡快、優美的旋律和熱情的舞蹈場面,結合劇情推進,表現人物、渲染氣氛,滿足了兒童嚮往精彩生活的心理需求。

主題曲《我眼中的你》以跳躍的節奏緊緊吸引住全場小朋友,賦予孩子一雙想像的翅膀,將他們帶入悠遠的魔幻世界,中國作家原創童話贏得了觀眾的喜愛。

演出現場
演出現場
孩子與媽媽一同觀看。

觀眾:愛的全息之夜

深圳機械人科技研發工作者左尚嘉說:「看了這部劇,我覺得這是一個愛的全息之夜。我小時候看這部小說的時候就覺得自己特別像包小龍,感覺那就是在寫我。《冒險小王子》圖書給了我特別大的鼓勵,直到今天我都特別感謝這個故事。現在的孩子一定要來看這部原創兒童舞台劇,讓孩子也感受一下80後、90後的精神源泉,我相信肯定能在劇中找到感動你們的地方。」

深圳藝術教育工作者曾威威說:「小時候玩遊戲我們都是模仿《冒險小王子》這個故事裏的人物,當年那些小夥伴直到現在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這部經典兒童文學作品告訴我們夥伴有多重要,夥伴的力量有多偉大。現在的孩子們比我們那時候更孤獨了,我也希望他們都有一群從小玩到大的真正的夥伴。」

深圳金融從業者朱雨含說:「小女孩也會有強烈的探索欲,我小時候對什麼都很好奇,與男孩子們一起玩,比他們還活潑,我覺得《冒險小王子》兒童舞台劇裏的人物這種性格挺好的,溫柔的外表,強悍的內心。我帶孩子來看,陪伴,重溫,特別有意義。」

7歲的袁源江說:「我最喜歡包小龍,因為他很善良,對精靈麵條非常好。」

8歲的何可可說:「我最喜歡夜眼燈,因為我喜歡貓。」

10歲的曾儀說:「我最喜歡黃金龍,因為我想要笑臉。」

9歲的易海洋說:「我最喜歡尤達院長,因為他很慈祥,又什麼都會。」

12歲的吳書空說:「我跟我的朋友李竹美、易早晨去看,因為我覺得我們三個人就是包小龍、湯諾和于萌萌。」

全體演員與部分觀眾合影。

專家:一部進入中國兒童戲劇史的舞台劇精品

上海大學教授、著名兒童文學評論家、作家譚旭東認為:「《冒險小王子》曾多次獲得全國大獎,是重要的兒童文學作品,我曾將其寫入兒童文學圖書觀察報告。現在我們看到的舞台劇,是中國原創兒童文學轉化為戲劇的成功典範之一。根據現代兒童教育的未來趨勢,將元宇宙全息技術運用到舞台,改變了傳統舞台劇樣式,具有劃時代的突破與建設意義,所以,我要將這部劇寫入中國兒童戲劇史的書裏。」

北大博士、深圳市政協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龍認為:「深圳是一座閱讀之城,周藝文是深圳福田區引進的文化名人,是福田區兒童閱讀推廣大使,《冒險小王子》舞台劇的成功創作與演出,是深圳兒童戲劇的重要收穫,從暢銷圖書到動畫片,再到戲劇,周藝文將兒童閱讀成功地舞台戲劇化了。」

深圳市虛擬現實產業聯合會會長譚貽國說:「周藝文老師是一個創意精神特別旺盛的文化大匠,把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作品《冒險小王子》,根植優秀傳統文化,依託裸眼3D技術、視覺增強、VR三維繪製等技術手段,完美呈現出全景式舞美的空間感與沉浸式視覺效果,引發現場觀眾的共情共鳴。數字化形象和場景互動,故事主人公包小龍勇敢者的形象詮釋得立體化,立體式的表演空間,多媒體的舞台真人表演,激發孩子們無限的想像力,營造一個變幻、多元有趣的精彩世界,故事情節更加跌宕起伏。這是一道獨具匠心、暖意融融的『科技文化盛宴』,數字內容團隊採用互動式的舞美設計,透過富有文化內涵的強烈視覺衝擊力,把中國傳統文化的自信自強表達得更有傳播性和感染力,賦予更多的時代內涵,真正讓童話人物『活』起來,營造出令人驚艷的舞台藝術效果。文化的善意和愛是這個世上最強大的力量,尤其是插上了元宇宙科技翅膀之後,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高度融合,元宇宙將成為人類高度社交的,大型的永久性的,多人交互的在線社交平台,舞台劇《冒險小王子》這種科技文化的創新,將深刻改變人民的娛樂方式和學習方式。」

著名設計藝術家韓湛寧說:「這是一部兒童戲劇美學與全息技術大膽結合,將虛擬與現實深度交融互動的戲劇作品,我參與了《冒險小王子》舞台劇海報及相關視覺傳達的設計工作,我認為這是一部體現兒童藝術的幻想魅力的重要戲劇作品。」

著名詩人、兒童文學作家李成恩說:「《冒險小王子》舞台劇是一部充滿了智慧的親子劇作品,它是中國劃時代的童話IP,陪伴一代孩子長大,傳播着源源不斷的愛的能量,實踐着中國兒童的生命教育與美學教育。」

著名作家、評論家周瑟瑟說:「《冒險小王子》舞台劇是中國作家奉獻給中國孩子的戲劇精品,我們一直在強調原創精神,周藝文先生堅持15年的現代童話創作,得到了中國讀者、觀眾與家長的認可。近年來引進了一些國外的兒童劇,但中國作家的原創童話改編的兒童劇卻很少見,周藝文與他的《冒險小王子》舞台劇具有開創性的貢獻與意義。」

「童話爸爸」周藝文與觀眾交流。
部分演員與小觀眾們

周藝文:把我的愛獻給中國兒童

周藝文是中國具有影響力的童話作家與藝術家,他作為深圳福田引進的文化名人,長期扎根於福田。和他一同落戶的還有《冒險小王子》的主角「包小龍」,代表着智慧、勇敢、帥氣、堅毅的他,也成為了福田區首位虛擬文體名人。

周藝文對記者表示:「現代兒童戲劇教育需要中國作家的原創作品,需要有中國原創IP的戲劇精品。我認為引進國外兒童戲劇只是一種方式,但我們一定要有屬於自已版權的戲劇精品。《冒險小王子》先後改編成動畫片、廣播劇等,此次舞台劇版汲取了文學作品的精髓。這不僅僅是兒童劇,還是父母對孩子的溫暖陪伴與情智教育,也是孩子們對於夢想世界的真實探索和體驗。快快帶孩子來加入這場探險之旅,是時候帶孩子來看一場舞台劇了,讓父子關係更親密,讓你的孩子變得更勇敢。」

在《冒險小王子》舞台劇演出謝幕環節,周藝文上台向觀眾致答謝辭,他說:「在深圳福田這個美麗的地方,很高興我的文學作品以舞台戲劇的方式回報讀者與觀眾,我願把我的愛獻給中國兒童。」

童話作家、總導演、總編劇周藝文老師致答謝辭。
童話作家、總導演、總編劇周藝文老師致答謝辭。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