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6日

我曾經聽到過旅遊圈的一個說法: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國外,有景區的地方就有廣東人。這說明廣東居民熱衷休閒旅遊,也從側面反映了廣東人的消費能力。新冠疫情爆發,在外出旅遊方面,和全國其他省市居民一樣,廣東人也「蟄伏」了三年。如今,防控政策優化,廣東人又「重出江湖」。這次返鄉過年,我也見證了這種趨勢。

我的愛人是廣州人,而我原籍江西,但戶口在廣東,算是半個廣東人。這次攜家帶口回江西老家過年,我們策劃了一個簡單的休閒旅遊行程。我們的旅遊目的地分別是老家縣城、南昌市、贛州市,均在三地預訂酒店,成為「過夜」遊客。

在江西期間,我們真真切切地看到,更多的廣東人出來遊玩了。我愛人的同事何女士,疫情三年都沒有出過省,她說,從春節假期開始,今年要把三年的缺憾「補回來」。大年初二,她和家人搭乘飛機來到南昌,吃美食、參觀滕王閣、參觀新落成的海昏侯國遺址博物館……她的行程安排得很豐富。在南昌過夜後,她們又先後去到安徽九華山和湖北武漢。目前,她的行程仍在進行中。今年,她還計劃前往東南亞和日本旅遊。

我們一家去贛州遊玩時,在入住的酒店,遊覽贛州市博物館及贛州宋古城牆期間,都遇到了不少廣東人、廣東車。26日早上我們在酒店吃早餐,半個小時內我們至少遇到了3個講粵語的廣東家庭,有的甚至是家族七八個人組團來贛州旅遊。

來自佛山的廖先生說,過去3年,他們只有一次出省旅遊,而且因為疫情防控原因並不盡興。這次旅遊市場恢復常態,他們決定在除夕過後北上旅遊,贛州是第一站。

何女士也表示,她和家人每年都要出省或者出國旅遊,三年疫情讓人非常不自在。「困難總會過去,外出旅遊既是對過去三年的補償,也是以更好的心態和心情,去迎接未來的日子。」◆敖敏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