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收視率,一直都是電視劇或各類電視節目是否受觀眾歡迎的「指標」,廣告商亦憑此報告成績表作為他們投放廣告與否的標杆,儘管各電視台有着他們不同的方法去計算收視率,然而收視率這回事幾十年來都「不變」,也被視為有價值的存在。

曾幾何時,有兩間電視台(TVB及亞洲電視)同日製作同類型的選美節目,各自公布的收視率數字加起來超出百分之一百,令當時在場的記者媒體都「懵」了,雖云「看穿不拆穿」的前提概念在,記者還是就這問題提出質詢,兩台的發言人代表支吾以對地說:「各自公布吧!」明白了,明白了!人家不過是「各為其主」,記者只需「如實」報道,觀眾及讀者心裏自然能分辨得出來,誰勝誰負,大家心裏也有自己的一把尺,「拗」都無謂!

資深電視人指收視率是有必要的保留,不論什麼質疑,它的存在亦確實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問題爭議:「時移世易是原因之一,這點沒錯;以往除了香港的電視劇及節目外,觀眾還可以從不同的資訊來源收看到日劇和韓劇,不過也因為資訊科技日新月異,觀眾更可以隨意在網上看到他們喜歡的電影、電視劇和電視綜藝節目(其中亦包括內地的電視製作),這才叫與時並進好嗎?於觀眾而言,只要他們覺得是好劇好節目,管它是哪個國家,照『追』可也,不會像某些人在胡亂叫囂詆毀別人然後自我感覺良好,到頭來害苦了只是自己而已。」

也經常聽到有香港觀眾抱怨說:「以前坐港鐵或者巴士也好,對電視劇、電視節目的好壞感受都可以『盡抒己見』,𠵱家就算是朋友坐在旁邊,也只是各自各玩手機,不討論任何電視節目,免被意見不同的人『針對』,還是覺得以前『自由』好多,現在嘛,本來很平常的事都要變得『顧忌多多』,我們才是失去真正自由的一群。」

與時俱進的確是大部分人認同的意念,但若將「自我」、自私的理念強加於別人身上,那就是不正確的所為,資深電視人繼續表達他的看法:「任何事情也要看你身處的年代了,過去的電視製作,台前幕後亦是呼應當年觀眾所需,非常貼地,所以那些年代的電視劇、電視節目及歌曲叫好又叫座,不能因現代的一些改變,就將以前的優秀傳統指為Out了,沒有過去的一步一腳印的基礎及開闢,何來現在的進步?所以,思維正常的人都會接受過往,將不好的改之,但並不代表現在的你就可以『為所欲為』,世界之事乃群體,豈容任意妄為之徒。」

現在的電視人大多表示不會理會別人是什麼理念,或是選擇背道而馳的生活,他們的心態只管「做好這份工」,因現實是失去工作最直接影響到的是他們的生活質量,保持理性平靜,穩打穩紮乃生存之道,誰管他人瓦上霜啊喂!